中秋不烤肉 月圓人團圓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

剛過完中元普渡,又到了中秋節。這些節日本來都是希望大家慎終追遠,讓民俗活動得以傳承下去。可是,這種氛圍卻逐漸被商業化,所以每個節日的慶典都成為環境受難日。

燒香燒金紙祈福,卻燒出一堆致癌的多環芳香烴,經常吸入這些毒物可能生病,就是神明祖先也無法庇佑。尤其是燒金紙,還可能引發火災,造成立即性的危險。

大型活動的舉辦,帶來川流不息的車流,汙染了空氣;人群的聚集又製造一堆垃圾(紙杯、紙巾、紙盤、免洗筷、免洗碗、飲料瓶)。過去,在中秋節時,政府為了討好民眾,還主動開放公共空間給大家烤肉,搞得天空烏煙瘴氣,地上垃圾滿地。

如今氣候變遷,異常的天災一次次重創人類的生命財產,政府終於出面向大家呼籲「中秋不烤肉」「燈不亮月亮」,中秋節晚上8點到9點,我們一起響應關燈節活動,用睛看月亮,用心念親人。

中秋賞月吃月餅和文旦,是中老年人兒時的記憶,以前的月餅難得吃到,所以油多糖多,現在大家生活富裕,比較注重養生,月餅或蛋黃酥等做得比較不甜,但是仍然會加食用色素、防腐劑等,有的要維持酥脆的感覺,則用了不少油,不但熱量高,也擔心是否含反式脂肪或者膽固醇,所以,應景的東西淺嘗即可。

年輕人過中秋喜歡聚集烤肉,這都是商人和廣告推波助瀾的結果,烤肉雖然香味四溢,但是烤出的肉本身有致癌的異環胺,烤焦的部位和煙霧充滿多環芳香烴,如果烤的又是培根、香腸,還有亞硝酸鹽的問題。而且通常這些加工品和烤肉醬,都是又鹹又油,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烤架的品質也堪憂,吃進重金屬可不是好事。那麼,不烤肉可以做什麼呢?散散步抬頭看看月亮聊心事吧!對身心健康都有幫助。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對少數家庭,卻是月圓無法人團圓。希望大家在吃吃喝喝之餘,珍惜每分每秒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用惜福感恩的心,對待周邊的親友和我們的大地。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