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反核 環團發起新北市公投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為保護台灣環境,免於核災陰影,9月1日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至行政院大門召開記者會,宣佈發起「新北市反核公投」。以是否同意核一核二廠繼續運轉,以及是否同意核四裝填燃料棒為題,邀請新北市民參與連署。環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此次新北市地方公投,如欲正式成案需達2萬人門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福島發生核災之後,許多人被迫遠離家園。然而新北市目前已經有兩座核電廠,接下讓核四運轉後,新北市的390萬人,加上台北市的200萬人,都將籠罩在核電陰影之下。陳曼麗指出,全球只有32個國家有核電廠,其餘的162個國家沒有核電也可以照常生活。新北市市民應該要積極參與公投,把對核電的意見和擔心表達出來,透過人民的力量拒絕核電。

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表示,核災過後曾經到日本10天,在離福島核電廠60公里遠的車站自行偵測到輻射值超標,比起安全值還多了10倍,水溝當中的泥土甚至高達100倍。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則譴責政府不重視人命,讓核電廠周邊居民生活在恐懼當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環境基本法》當中已經宣示了政府需建立非核家園,為什麼到現在還需要人民來公投表示反對?而位於東北角的核電廠如果輻射外洩,在東北季風吹送下,數小時內就會到達翡翠水庫,污染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源。

從以前的蘭嶼,到現在的台東達仁鄉,核廢料總是往更邊緣,更弱勢的原住民部落堆放,長老教會的歐蜜偉浪牧師說。達仁鄉在八八風災後被劃定為風災潛在危險區域,政府更要求原住民遷離。為何政府卻又可以在達仁鄉蓋儲存場,堆放危險的核廢料?他憤怒地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