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自煮尾牙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張勝源 / 曬太陽洋食館
按照傳統,每年尾牙的每道菜色都是交由店內每位夥伴負責料理,不論是廚房內的內場拍檔,或是服務吧檯與用餐區的外場夥伴。並非我捨不得花錢請大家上大飯店享受,而是我認為在歲末此刻,藉由一人料理一道菜來犒賞一年來彼此相互合作同伴的辛勞,比起單單只是去大飯店吃山珍海味更具意義。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鼓勵大家對食物產生感覺的好方式。
 
由於社會的型態轉變,現今多數人對於三餐,常常忙到都只是用"錢"來打發,「有吃就好」、「便宜」、「能吃飽」、「味道夠」儼然成為工商社會下飲食的標準。但,假如我們跟自己吃下肚的蔬菜、魚肉...等這些食材沒有感情、脫離連結,便容易跟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越離越遠。飲食的樂趣及意義不僅是開張嘴巴入口那一段,有一部分其實是來自料理準備的過程。
 
在準備料理的過程中,藉由每位夥伴透過雙手觸摸各種食材,來察覺這些食材所帶給自己的是什麼樣的感受,因為我們吃下去的不只是食物的物質、營養,更是在享受它的靈魂。例如,一位就讀高中的外場夥伴,在清洗有機高麗菜時,驚訝地發現有蟲在菜葉上生活,讓她"深刻瞭解"到菜上面其實是有蟲這件事;另一名在國立大學三年級的夥伴,嘗試了她生平首次徒手幫光雞洗澡的體驗,雖然心裡感到萬分驚恐,最後還是在一波又一波失魂的尖叫聲中,完成了使命,洗好雞,順利把雞丟進鍋子裡面煮。
 
 
 
 
 
 
我們的尾牙餐裡,每個人都是雙重身份,是被服務的人(享受者),同時也是提供服務的人(料理者)。最後呈現在餐桌上的每道佳餚,不僅是其他同伴賣力演出的結果,當然也包含自己盡瘁鞠躬後的產物。大家無論心靈上或身體上都一起分享著彼此辛勞的成果,填飽肚子的當下,每一口入喉的不光是美味,更有充滿感謝的元素。
 
 
 
 
謝謝各位夥伴這段時間的付出,今天吃得很飽、很好。
有大家的加入,曬太陽是全世界最幸運的餐廳。
==========================
【2017年曬太陽尾牙菜單】
香蒜奶油焗烤明蝦 許哲諺
香菇雞湯 曾浩綾
白玉鑲肉 陳彝
黑胡椒豬柳 柯亭榕
高麗菜捲 游詠琴
蘋果咖哩燉肉 何瑞瑞
Q彈波提甜甜圈 蕭名廷
伊頓混亂 黃育芯 黃宏睿
Champagne Jacquinot & Fils (傑綺諾精品香檳)
CICLOS Malbec-Merlot(希洛絲頂級紅酒2012)---我本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