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核電 林俊義:強化人文思維 別再利潤至上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25年過去,問題仍舊沒有解決。」談到西元1986年的車諾堡事件,林俊義感慨地說。

9月14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打破核安神話」第三場系列講座。邀請東海大學生物系退休教授,曾任環保署長的林俊義分享從車諾比到福島的反思。林俊義認為,最終應從生態倫理角度,強化人文思維,才不會落入一再以「利潤至上」的思維來思考人類與環境議題。

林俊義表示,當年車諾堡事件發生時,正值美蘇冷戰末期,消息都被封鎖,目前實際受害人數多少,還是沒有定論。而當年動用60萬人救災,除了居民外,這60萬工作人員亦接受到大量輻射照射。對於這些人後續狀況,也是缺乏詳細資料。他指出,核災發生後很多窮苦的人沒有地方去,只好繼續留下來。

福島事件也是,同樣看到政府與企業一再地拖延與隱瞞災害訊息,25年過去,人類社會沒有太大的進步。最近下台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曾表示「核災是人為。」甚至設想過從東京撤離幾千萬人的必要性。如今福島30公里以內因為輻射超標,不能種農作物。離福島30公里外的一位主婦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希望能夠帶小孩到另外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放心地像一般人生活。

「我不想再談技術層次,台電一定會說我們的設計都很安全。」林俊義說。核能工業集團為了利益,一定是強調核能科技的便利與安全。而民主政治的真諦就是人民要懷疑政府、並監督政府。

林俊義指出,西元1976年經濟學者Saunders Miller撰寫《核電的經濟學》一書。書中直言,「光從經濟的觀點,依賴核電作為發電的來源是從事經濟『最愚昧的行為』」。美國哈佛大學法學教授Nussbaum在談論民主政治專書中,特別談了「Not for Profit」概念,反思當今社會什麼都要以利潤為優先考量所造成的種種問題。

林俊義認為,要改變這樣的思維,需要有優良的人文教育,包括宗教、哲學、文學、藝術。人文教育目的,是培養每個人與社會在精神層面富有。透過人文教育,我們能感受到生命與道德的困境、震撼與憤怒,激起對生命的感傷、憐憫、謙卑、慈悲的精神。進一步反對錯誤的人與事,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反對者。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