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將成為死海?!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小組成員)


日本靜岡縣市政廳4月4日提供的大型鋼製浮體的資料照片。東電將把這種大型鋼制浮體運往福島,用來存放放射性污水。(轉自 新華社)

 

隨著受到福島核爆污染的垃圾與污泥不斷增加,各縣市為了如何處理傷透了腦筋。針對這項難題,橫濱市政府竟然獨斷下了將輻射汙染物「丟棄到海裡」的解決對策。

2011年9月9日,市府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將含有銫的下水道污泥焚燒後的灰燼,埋入面向橫濱港的南本牧廢棄物最終處理場。其重量達2700噸,所檢出的銫最高值約每公斤6468貝克。」雖然未超過日本國家所制定的「污染瓦礫掩埋基準,為每一公斤8000貝克以下」,但國家決定這數值的當時,一定沒有設想到,竟然會把污染的灰撒入大海掩埋吧!

9月13日,近九十名市民趕到市政府,向市長遞交抗議書,試圖阻止這項決議。因為處理場的構造既無頂又無蓋,港口只有不讓海水出入的圍牆,等於是把污染垃圾直接埋入大海,一旦發生大海嘯,處理場就根本不分裡外。如此一來,放射性物質就很可能流漏到大海裡了。

那麼,橫濱市政府究竟是根據甚麼,來判斷其安全性的?市府下水道設施管理課人員說:「讓焚化的灰吸足水份,變成一坨坨的狀態才埋入,就不必擔心飛舞飄散的問題。因為有圍牆與外海完全阻隔,所以並不是直接投棄到大海裡。就算發生地震或海嘯,全部流到外海,但依照〝安全評價檢討書〞所寫,安全應該是無虞的。」

對這樣的說明,神戶大學研究所山內知也教授十分堅定的說:「絕對不可以!這是大錯特錯!」「海水一漏就會擴散,所以不應該掩埋,而是當發生事情時,為了可以拿出拿進,也為了絕對不讓灰向外飛,一定要先用大桶完全密封,還必須有與外界阻絕的堅固水泥建屋來保管。保管期間要考慮到一百年,因為一百年後,放射線量會減低到十分之一。」

以為掩埋掉就可以了,橫濱市政府的想法未免太短路。

不僅對周邊居民沒有任何說明,也完全沒有告知漁業及港灣相關業者,甚至連議會都沒通過,當然引來強烈抗議。輿論的壓力,讓市長林子文在14日發表的聲明中,承認沒有做到充分的說明,在未能達成「掩埋安全性」的共識之前,「暫時凍結實施掩埋」。才五天就將原本的決定翻案。

這種海面掩埋處理場在東京灣、大阪灣等全國共有八十座以上。目前,各縣市對放射性物質漫延的事態,顯然束手無策,無法做出對應。

 

日本尙且如此,那台灣呢?準備好了嗎?一旦發生核安事故,有應變的方法嗎?還是僥倖的相信:我們的核電廠一定是安全的?

 

(摘譯自日本九月二十日發行之週刊女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