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從惜食開始」計劃緣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全球1/3食物遭到浪費或損壞,總量達13億公噸,造成大量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研究顯示,2011年全球食物浪費所產生的碳排放高達44億噸,相等於全球第三高碳放國家,僅次中國及美國。另一方面,FAO也指出食物浪費造成的碳排放相等於一年人為8%的碳排放。由此可見,食物浪費除浪費金錢,更會加劇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危機。
 
按環保署的統計顯示,台灣的人均碳排放高居全球第20名,但諷刺的是,台灣也被世界銀行列為面對極端氣候下脆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面對氣候變遷,我們除須學會適應,也需要調整既有的生活方式,以更低碳的方式來正面迎戰氣候變遷。而飲食是每個民眾每天必須面對3次的事,若在生活中能培養出良好的不浪費習慣,實有助減低因食物浪費而產生的碳排放,從而協助減緩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
 
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徐世勳研究團隊於2016年首次以亞太糧損資料庫APIP-PHLOWS數據推算出台灣食物供應鏈損耗的情況。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噸,相當於全台每人平均年損耗158公斤,大約每個台灣人每天浪費1個便當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超過五成的食物浪費均集中在餐廳及消費者的階段。 2011年聯合利華調查也發現,大台北地區一年浪費食材的金額高達18億元,其中9成食材被浪費的原因為採購過量。 
 
不過,從本會過去3年幾十場的惜食倡議推廣活動中,我們發現大眾對食物浪費的理解只停留在廚房的廚餘桶,對於食物里程、不合理的食物外觀標準及焚燒廚餘和氣候變遷間的關係毫不知情。更重要的是,大部份的參與者[不論是大學生、年輕人或社區媽媽們]均認為自己[消費者]絕對不是食物浪費的最大元兇。
 
故此,本計劃希望透過「惜食餐廳」計劃,把環教現場從教室回歸生活現場,讓餐廳業者成為環教工作實踐者,與我們一同呼籲消費者減少食物浪費,並向大眾宣導台灣食物浪費問題的嚴重及了解大眾對此問題的認知情況。
 
 
為進一步讓社會大眾和餐飲業者了解到從源頭減少浪費的重要性,我們鼓勵業者檢視自己產生浪費的情況,從而對症下藥、根治問題。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特易購(TESCO)於2013年起邀請第三方公正單位為其公司進行食物浪費查核(Food waste audit),以檢視每種產品從生產、加工、零售以至消費每個階段的浪費情況,並定期向大眾公佈調查結果。 讓每一部門都能看見自己浪費的原因,想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法是我們一直深信最能面對浪費問題的理想方法。唯目前尚未有相關亞洲地區的案例,難以引入台灣。為讓台灣社會找到更適切的交流對象,本計劃希望以「惜食論壇」方式邀請香港環保團體——綠領行動來台分享他們推動食物不浪費倡議及餐廳「廚餘查核」的經驗,以讓台灣社會了解食物浪費的查核如何能有效減少浪費及善用資源,同時希望讓餐飲業者願意採取更多積極的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善用已採購的食材及避免餐點變成廚餘。
 
辦理時間:2017年6月至10月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