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農業現場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潘嘉慧(主婦聯盟合作社企畫部專員)
▲圖1:近年來極端氣候變異,增加了農業生產的考驗,不論是蔬果減產或突然爆量都讓站所工作夥伴和社員十分有感。(圖: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2016年年初霸王級寒流來襲,當電視媒體報導民眾追雪的畫面時,許多農漁業者只能無奈地面對極端氣候接連帶來的損失。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這次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造成全台總農損高達42億3,086萬元。熬過寒冬,到了颱風季節,莫蘭蒂、馬勒卡與梅姬3個颱風接連造訪,強風造成西部平原區作物及設施損害嚴重,合作社許多合作農友的溫室遭強風破壞,大雨也造成養殖魚塭潰堤。為心疼農友們的努力,合作社於社內發起「用愛搭橋,拉近產消」風災募款專案,希望透過社員的力量,為第一線的農友與生產者打氣加油!
 
用了解和惜食之心力挺農友
近年來極端氣候變異,增加了農業生產的考驗,不論是蔬果減產或突然爆量都讓站所工作夥伴和社員十分有感。合作社與其他通路不同之處就是我們十分珍重「社員參與」,但要如何讓居住在都市裡的人們能夠感受到農業現場的困境呢?除了一直努力透過社內《生活者週報》、《綠主張》告知社員產品或是產地現況外,將社員帶到農地現場,實實在在地踏在土地上感受風、雨和烈日、農村的日常等,讓消費者聽見生產者的心聲,給予支持與鼓勵,拉近彼此距離才能更珍惜每一口得來不易的食物。
 
另外,因為我們深切了解農業生產受到氣候影響的不可預期性,當蔬果盛產時,站所同仁與地區營運夥伴們也會啟動推廣機制,熱心地示範和傳授各種延長蔬果保存的技巧、加工料理方式給其他社員,共同消化過多的食材,因此你會看見有時候一群人在站所的廚房裡認真學習做「蔥油餅」、有時又在學習翻炒「薑糖」……,各種因應而生的惜食料理都滿載著社員的熱情和疼惜食物的心意。
 
▲圖2:今年3月25日「崁崁相連~麥田狂想音樂會」在台中外埔剛剛落幕,我們帶著社員親自走入麥田現場。(圖: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親自走入農業現場
今年3月25日「崁崁相連~麥田狂想音樂會」在台中外埔剛剛落幕,參與的社員在回程遊覽車上分享著第一次看見麥浪、摸到真實麥穗時的感動,也被在地農友們為籌辦活動不眠不休地守護麥田的精神撼動。喜願共合國施明煌總兼在致詞時訴說著因為氣候變異出現小麥「穗上發芽」的困境,農友們也只能夠用樂觀的態度面對老天爺給的考驗。
 
原來去年3月正值收割期的小麥遇上了連續陰雨且暖和的天氣,準備要採收的小麥竟然在穗上長出了新芽。「穗上發芽」的小麥,因為種子裡的澱粉被酵素分解成小麥成長的養分,若把它們磨成麵粉直接製成麵包的話,會有產氣量不足、「發」不起來的狀況。因此,「穗上發芽」小麥幾乎無法進入麵粉廠,只能做特定品項的加工品,或當成飼料賤價出售。為了不讓農友的心血白費,喜願共合國與合作社攜手推出「合作雙拼」麵條組合,將發芽率低於10%的小麥進行實驗和試作生產。測試後發現若製成全麥麵條、米籽條的話:每包全麥麵條可支持300公克「穗上發芽」小麥;而每包米籽條可支持147公克的穗上發芽小麥。透過說明和分享,我們號召社員共同利用,推廣期間成功支持了近8.1噸「穗上發芽」的小麥。
 
 
▲圖3:多日陰雨出現致使多處小麥穗上發芽,發芽率超過20%就只能轉成飼料用途。(圖:喜願行提供)
 
農友們常說他們是看天吃飯,因著氣候異常變化,要面對的考驗也就更多,持續高溫、多雨、颱風或是寒害等等氣候影響,讓農業生產的變數也增多,連從事栽種多年經驗豐富的農友,也難免有挫折感。合作社做為農友與消費者間的橋樑,除了與農友共同面對問題,提供資源及協助之外,更要讓社員了解農業現場的困境,以共同購買的力量給予生產者有力的支持。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