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新聞稿】當前最需要的反毒運動-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當前最需要的反運動-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
基改已退出校園 毒桌墊怎能持續危害孩子?
 
中小學教室充斥毒桌墊?!天天伴隨中小學生寫字、用餐、午睡的綠色或透明桌墊,材質竟多是毒塑膠PVC?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其台中分會偕同立法委員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及家長代表齊為學生請命,要求明令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別再讓學子在教室裡接觸這類易釋出塑化劑等有毒物質的文具用品!要求中央擴大抽驗市售桌墊,呼籲親師改用安全無毒產品,希望下學期不再有PVC毒桌墊伴讀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暨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09年即與看守台灣協會共同呼籲全面禁用PVC,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PVC製品的健康風險。近年主婦聯盟關心食安與校園午餐,推動基改退出校園,但我們顧了桌上的食安,卻發現墊在校園午餐下的PVC毒桌墊長期以來一直被忽略其危害性!PVC製品無法回收,會造成戴奧辛空污與後續環境與健康問題產生。台中分會在6月16日於偕同人本教育基金會中辦及家長團體發聲後,獲得不少迴響,許多親師主動聯繫,希望多瞭解PVC毒桌墊問題,台中分會一直認為這攸關全國學子健康與權益,特地北上立法院發聲,希望可讓中央部會及全國親師生認知到PVC毒桌墊對學子健康風險的嚴重性,希望推動新校園反毒運動,要求中央正視PVC的校園毒害問題。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四年前因孩子導師要求全班帶切割墊放在課桌上,到文具店選購桌墊赫然發現市售產品多是PVC材質,意外驚覺事態嚴重,恐怕全台學生都暴露在長時間接觸PVC的危害中。經跟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反應,促成標準檢驗局在2015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20件,高達85%樣品塑化劑超標塑化劑含量為規範值0.1%的50~200倍!2016年再抽驗全台20件桌墊,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為20%,超標164-235倍,顯見桌墊塑化劑超標問題非常嚴重。許心欣認為,這二次抽樣數太少,市面上仍有極高比例的PVC桌墊,應擴大抽驗範圍與件數,迫使各地廠商生產安全無毒的產品,確保販賣端架上的桌墊都是安全無毒的,讓消費者可安心選購,儘速讓PVC毒桌墊從校園及市場上消失。
 
 
立委陳曼麗表示,據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說明,碰觸PVC塑膠製品後,若未用肥皂清洗,易經由飲食過程攝入,長期可能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的機率。學童上課離不開課桌,更別說午覺趴睡在其上,口鼻相貼,孩子若從小一被PVC毒桌墊一路荼毒到高中,真的令人非常擔憂。願於記者會後召集相關行政部門討論PVC桌墊退出校園的議題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指出,這些PVC塑膠桌墊必須添加10-30%的塑化劑,即使被標檢局抽查符合0.1%標準,也只是表示不含八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但還是會含有10-30%其他種類塑化劑,只是其他種類塑化劑毒性較低而已,不代表沒有毒性。而且PVC塑膠的問題,不只是塑化劑,還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的問題,因PVC的生產和廢棄焚化過程,都會產生及排放戴奧辛,再透過食物鏈(如戴奧辛蛋、魚肉)回到每個人身上。PVC是垃圾氯含量的最主要貢獻來源,這也是為何焚化爐會是世界各國戴奧辛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呼籲政府不能只看塑膠桌墊塑化劑是否符合標準,更要制定對策讓PVC桌墊及其他PVC文具、玩具、建材、鞋子、各類用品,從校園、醫院、日常生活中消失。要全面禁用PVC,政府會遇到業者強大阻力,但至少政府自己要率先表率,立即要求所有公家機構、公私立學校、醫院等禁止採購任何PVC商品。同時要求文具、玩具、鞋子、背包等商品應清楚標示材質,不能只標「塑膠」,讓民眾有選擇不買的權利。
 
新北市國小家長黃尹柔表示,自認為是個盡責的主婦,至少在食材上已盡可能選擇安心來源的商家,每天至少有一餐親自為家人下廚,就是希望孩子可遠離食安風暴,健康長大。但真的沒想到孩子每天在學校課桌上使用的軟墊,竟很可能是由PVC製成的毒塑膠,孩子們在毒桌墊上吃午餐、趴著午休、上課、書寫,天天接觸會危害他們健康的塑化劑,驚訝教室怎麼成了孩子接觸塑毒的主要場所?!呼籲家長應跳出來要求學校與教育局重視這個問題,讓孩子可遠離環境荷爾蒙的威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深知,塑膠文具無法完全避免不用,但希望全國的親師家長們盡量避用PVC毒塑膠產品,選擇相對無毒害的文具用品。記者會現場與主婦聯盟官網(www.huf.org.tw)介紹如何辨別PVC塑膠墊的方法,以及桌墊選用指南。為減少學子接觸PVC毒塑膠以維護健康,主婦聯盟提出以下訴求:
1、 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禁止PVC毒塑膠桌墊進入校園
2、 請中央擴大抽驗全國各縣市桌墊產品,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結果。
3、 中央相關部會(教育部、環保署、經濟部、消保會等)應針對PVC全面退出校園在八月底前提出具體因應措施,並展開相關宣導計畫。
經濟部應再加強管理塑膠產業與相關國家檢驗標準
消保會儘速抽驗相關學用品的塑化劑及重金屬是否符合相關國家標準,並在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作為學校及家長採購相關用品的參考。
教育部明令要求各級學校禁用及停用各類PVC用品
環保署協助無法回收的PVC毒文具,能夠在處理過程減少環境污染,甚至協助訂立PVC產品的退場期限
4、 呼籲學校及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立刻停止讓家中的孩子接觸以PVC塑膠製成的各類用品。
 
<補充資料>
PVC不僅成分含氯,本身就具毒性,且常依生產的需求添加塑化劑及安定劑(通常含有鉛、鎘、鋅等重金屬),都是有毒物質,是七大塑料中唯一必須使用增塑劑的材料。這種含有各類有毒物質及重金屬的材質卻廣泛運用在校園的文具、教具,特別是近身接觸的墊板、切割墊。
2008年,歐盟、美國華盛頓與美國加州已禁止使用DEHP塑化劑。但在CNS 15527國家標準中,DEHP為合法添加的塑化劑之一。
國家標準 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規定:
1. 需檢驗「塑化劑(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低於0.1%【DMP、DEP、DBP、BBP、DEHP、DNOP、DINP、DIDP】)」。
2. 檢驗「可遷移元素(8種重金屬【鉛、鎘、汞、鉻、砷、硒、銻、鋇】含量)」
3. 依據「文具商品標示基準」中文標示。
⧭ 但沒有檢驗其他非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熱穩定劑、增塑劑,甚至是令人聞之色變
    的雙酚A等有害助劑。
 
《辨別PVC塑膠的焰色試驗法》
1.將銅線用火燒紅  
2.銅線沾觸測試樣品,使塑膠熔化附著於銅線上  
3.再將銅線用火燃燒
4.出現白綠色火焰代表本樣品含氯,反之為橘紅色火焰
 
供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專員 陳專員 (04)2375-5234  daisy@huf.org.tw
 
新聞稿、簡報與桌墊材質實測影片可至 https://goo.gl/uCsUd2 下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