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事】廚房醬料知多少?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自己在家煮飯蔚為風氣,辦公室帶便當的人變多,2015年主婦聯盟也順勢鼓勵大學生動手自煮,我們與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社團合作辦理大學生自煮運動,課程涵蓋認識食物、重新思考食物的真滋味以及產地與食材的關係、飲食文化等。但是中式料理烹調總少不了只用醬料各種,食安威脅有大部分就來自廚房中簡便的調味醬料、廚具與烹調方式,因此,2017年主婦聯盟要將食安再升級,檢視我們的廚房周遭重新學習,將不安全的食物從平日飲食中排除,回歸最簡單的生活。

想要「食的安全」,就從辨認好食材、挑選安全的調味醬料,學會做菜、回家煮飯開始吧! 


8/01廚房醬料知多少

    日常使用的調味醬料方便、簡單,確實能縮短烹調時間與麻煩而成為煮菜好幫手!。但,掌廚的你使用調味醬料只是為了好吃還是為了健康?市售各種醬料,可能含有高油脂、高鹽份,經常使用可能不知不覺影響你的身體健康!

 

醬料也是健康與美味的關鍵

    很多人以為只要食材挑選得當就能獲得健康,卻忽略掉醬汁其實也是影響健康的主因之一。廚房常見的調味品,像沙茶醬、辣椒醬或番茄醬,很容易讓人吃進過多的糖與鈉,身為掌廚者不得不慎!

    以全球用量最多的番茄醬為例:各家廠牌使用的原料及配方都不相同,有些為了節省成本添加了需多食品添加物及色素,因此購買時要注意包裝上的內容物,不要陷入低價促銷陷阱中。

 

熱量驚人的醬料

    國人十分喜歡吃火鍋,很多人都以為吃火鍋很健康,可以丟很多蔬菜、肉等新鮮食材下去一起煮既健康又美味,卻忘記火鍋的好朋友:沙茶醬可是擁有極高熱量的啊!沙茶醬是許多海鮮乾貨、辛香調味料加大量油脂所調製而成,一匙約100大卡。順便提醒大家不要使用生雞蛋當作沾料,容易有沙門氏菌污染的風險。

高貴又好滋味的XO醬熱量與沙茶醬都是極高的,使用上應該適量淺嚐即可。

自製醬料好吃又安心

    親手做的醬料絕不含雜七雜八的添加物,一罐又可以用在各種不同的食物上,增加料理的樂趣,材料成分就直接參考醬料標示或是食譜即可,陳老師提醒:自製醬料保存期限短,少量做、快快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