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美好真食物:2017綠食育親子夏令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攝影:呂嘉齡

「不只孩子,做為媽媽每一堂課我都覺得收穫很多。」

「課程的安排跟講師都好用心。之前曾聽朋友提過友善耕作的食材,這次不只學到還真的吃到了,覺得很值得。」

「下次希望邀請朋友一起來參加。」

營隊結束前,這次參與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綠食育親子夏令營的媽媽們,跟大家分享了上述兩天以來參與的感想與感動。

開啟五感 認識真食物

在第一堂課食農好好玩裡,明誼老師跟大家分享了主流慣行農法對人類與地球的衝擊。課程結尾的外星人痛擊了愚昧的地球人的有趣小動畫,引發了孩子們的共鳴。

第二堂課我愛吃米食,蔡凱老師帶來了祥蓉老師準備的各種不同的米粒讓孩子們觀察,大家還親手摸到了真實的金黃稻穗!祥蓉老師則是帶領大家實地用煎鍋製作米披薩,大人跟孩子都玩得不亦樂乎也吃得不亦樂乎。

午餐除了自己製作的美味米披薩之外,還有生活組麗玲老師、誠明老師為大家準備的自種青菜、滷肉燥、三杯雞料理以及湯品,搭配友善農法耕作的白米飯,飯後更有石虎友善的水果:美味香瓜。

第三堂則是小朋友特別期待的布丁課,在招治老師帶領以及慧君老師協助下,大朋友小朋友品嚐了市售布丁與手作布丁的差異,還可以實地動手製作布丁。

揭開糖與零食的秘密

第四堂課淑娟老師與美雯老師除了帶領大家認識各種食品添加物之外,還帶著大家小遠足到教室附近的連鎖超市,紀錄零食的成分種類,讓孩子親自見識到了零食中各種目不暇給的食品添加物。

第二天的第一堂課是馬鈴薯老師的「是蜜糖還是毒藥」,藉由馬鈴薯老師生動活潑的解說搭配準備豐富的教具,大朋友和小朋友才驀然驚覺:「原來我們每天吃進這麼多不健康的糖啊!」

第二堂課是曉慈老師透過知名繪本《烏鴉蕎麥麵店》帶領大朋友小朋友進入麵食的世界,接著曉慈老師跟慧君老師帶領大家,孩子跟媽媽們通力合作製作色彩繽紛的貓耳朵(麵疙瘩),孩子們捏出各種形狀與天然色彩的貓耳朵,個個充滿成就感!

 

品嚐真食物的滋味

第二天的午餐是大家親手製作的各色貓耳朵,以及麗玲老師、誠明老師為大家準備的現炒青菜、湯品、美味蛋炒飯(一樣是友善農法生產的好米),還有石虎友善的水果:皮薄多汁的超好吃荔枝。

第三堂則是君如老師帶來的我家冰箱這堂課。讓孩子透過冰箱道具和小小美勞,認識家中冰箱的食材合理的貯藏方式,學習珍惜食物的觀念,參與媽媽也獲益良多。

最後一堂課家長和孩子們一邊享用點心,一邊以小團體動力的方式交流兩天的心得、收穫與感受,活動最後每位參與的小朋友、大朋友不僅獲頒一張結業證書,還共同欣賞了由君如老師精心製作的兩天營隊紀錄短片,搭配輕快的音樂,大家不僅回想起這兩天課程當中的點點滴滴,也對於這次與真食物和綠食育的美好相遇,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回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