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高雄,水你敢喝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106年8月7日「高雄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下午於高雄市衛生局舉辦,高雄市民長年以來對自來水質沒信心,根據衛生局調查統計約有一半的民眾會花錢買水,高雄市加水站近2000家,位居全國之冠。自治條例於91年制定沿用至今,自治條例已不足滿足消費者要求,啟動修法工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肯定衛生局此次修法的魄力!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們當然希望花錢可以買到安心的飲用水,自來水平均一度約10元可用1000公升,加水站的水一桶20公升大約20元起跳,價差大約100倍!我們希望衛生局及相關局處可以做好監督管理的工作,業者自主管理、衛生安全、廣告標示(譬如廣告竹炭水是否屬實?)讓消費者以合理的價格可以買到安心衛生的飲用水!

另外,關於民眾對於加水站定期檢查的疑慮,希望衛生局除了在網頁上公開檢驗資訊或是現場的QR Code可以讓民眾查詢,並增加現場的合格標章,讓沒有在使用3C軟體的民眾們也可以清楚了解各個加水站的合格率。

最後,市長陳菊一直引以為傲高雄是宜居城市,結果高雄市一半的市民需要風塵僕僕拿著水桶去買水;高雄市民部分大樓約每三個月會洗一次水塔與蓄水池,這是最近一次7/25剛洗過的照片。上面這張是清洗前;下面這張是清洗後,我們高雄市的自來水就是這麼髒!

高雄市距離上一次民國91年制定「高雄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條文」已經15年過去,為什麼加水站有增無減?高雄市的飲用水主要來自四個淨水廠,這四個淨水廠取自高屏溪、曾文溪、旗山溪等三條河川的伏流水與地面水,最主要的高屏溪長年以來一直處於「中度汙染」的狀態,中度汙染只能用作工業用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做好飲用水的源頭管理,負責的主管機關把高屏溪的污染防治做好,這樣民眾也不用花錢買飲用水或是花大錢洗水塔。我們期待高雄市政府可以負起責任,讓民眾有安心飲用水的基本人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王南琦:「剛剛高雄市自來水處理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有提到高雄市四座淨水廠處理的自來水已經是RO水等級,因為今天自來水公司沒有代表出席,我想請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替高雄市民把關,詢問自來水公司是否管線老舊或是有其他運輸上的問題?為什麼自來水淨水廠處理已經是RO水等級,我們家庭用戶使用的自來水質卻有這麼大的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王南琦:「三個月清洗一次水塔與蓄水池還能這麼髒,乾淨飲用水是基本人權!」

 

本次修法重點

  1. 加水站不再只是書面申請就給過:除了原本規定的文件,新增立地點簡圖、最近一年內加水站出水口水質檢驗合格證明書等,更重要需經過相關單位同審查後才與發放許可,例警察局應審核地點是否妨礙交通,現在多數加水站設置於騎樓,妨礙交通。
  2. 申請設立許可後,有妨礙公共衛生或安全、水源許可到期30日內未重新核備等情形限期改善,未改善原加水站核准證明書失其效力,並一年內不得再申請許可。
  3. 衛生管理人員須通過考試並每年回訓。
  4. 加水站水質是業者責任,強制業者必須每年透過衛福部認證的試驗是自主檢驗水質,並張貼于販售現場及上傳高雄市加水站資訊系統。
  5. 將自主管理表記錄整併至應張貼文件、業者應張帖自主檢驗報告、加強「應煮沸、勿生飲」標示責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