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跟塑膠說分手!——「樂當不塑之客 社區創意競賽」紀實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陳婉玲(台中分會專員)

▲圖1:榮獲第一名的暖暖蛇台中親子共學團,以回收的廢棄物品自製服裝道具,展演海中生物吃了太多塑膠垃圾而生病的故事,生動有趣。(攝影:陳婉玲)

減塑蔚成風氣,從大學蔓至社區

近年來,減塑議題漸漸受到社會關注。而台中分會從2016年辦理「大專生創意減塑生活徵件競賽」後,發現台灣民眾創意與潛力無窮,獲得不少推展台灣減塑活動的信心,今年為擴大減塑生活的實踐,更辦理「樂當不塑之客 社區減塑創意競賽」希望透過中彰投的社區民眾及大學生們腦力激盪,以創意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從3月起進行馬拉松式的6場次說明會後,為期2個月收件期,5月至7月的2個月半計畫實踐期,最後遴選出表現最具創造力與實踐力的10組隊伍,其中7組來自台中、2組南投及1組彰化。這次入圍的10組隊伍各個別出心裁,相較去年的大專減塑比賽的實踐力與完成度都更高,讓評審大呼評選難度很高。台中分會於8月12日舉行成果發表會,邀請各隊伍到現場分享。各隊伍的報告,讓現場觀賽者驚呼連連,笑聲不斷,沒想到降低生活中塑膠的使用,可以變成一件簡單且愉悅的事。到底他們是如何把這樣的想法擴散出去,讓更多的人願意跟塑膠說分手呢?

從個人改變生活習慣,到建立群體永續發展模式

榮獲第一名的暖暖蛇台中親子共學團「無拘無塑,環島最酷!」,一登場耳邊就襲來一陣陣的海浪聲,團員們以回收的廢棄物品自製服裝道具,展演海中生物吃了太多塑膠垃圾而生病的故事,亮眼破冰。接著帶出他們將挑戰全程無塑親子單車環島的準備歷程,計劃紮實而縝密,後續執行令人期待,勇奪冠軍,獲頒3萬元獎金,著實當之無愧。接下來他們將於10月開始環島,在全台各地上演海洋診所劇場,我們祝福暖蛇們為期1個月的無塑單車環島能順利達成,也期盼大家在路上遇到暖蛇時能為這群孩子與家長們加油打氣。

第二名由由中國醫藥大學的公共衛生系學生組成的健康芭樂隊的「環保你我他-環保餐具連鎖運動」獲得。他們嘗試從公共環境與衛生健康出發,於個人臉書專頁開始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參加不塑生活體驗。先以照片與影片紀錄一周的生活垃圾,再每周呈現自己的不塑實踐方式與器具,沒想到竟像滾雪球般,讓周遭的親朋好友甚至老師,都深受影響加入不塑或減塑行列。甚至主動出擊,關懷親友們的減塑歷程,並給予關照與協助,讓大家一起踏上不塑的生活。成果可見影片:https://youtu.be/RaQAJNdle6w

第三名的是台中市沙鹿區豐像文化協會所策劃的「綠生活市集」,也是這次最多隊員參賽的隊伍。計劃由協會的4個家庭核心成員開始,透過學習與分享,從綠繪本、綠市集等活動,共同推廣減塑綠生活。這是一個要自行攜帶餐具與容器,甚至沒有塑膠袋交易的綠色市集,團隊分享著他們在策畫活動中,一一克服的減塑歷程與方式。如兌換券不另外印刷且用樹葉取代,自行攜帶餐具,可獲得雞蛋糕,更與圖書館合作,辦理環保圖書展示,現場有故事媽媽講著環保繪本。期待籍由活動的拉力與推力,讓民眾踏出減塑生活的第一步,慢慢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圖2-3:台中市沙鹿區豐像文化協會所策劃的「綠生活市集」是一個要自行攜帶餐具與容器,甚至沒有塑膠袋交易的綠色小農市集。(照片提供:豐像文化協會)

榮獲第四名的「友善貓愛地球」是台中貓旅舍的女主人,為了推廣減塑,推出號稱「不製造垃圾也能當好鏟屎官」的貓砂桶回收利用計劃,力求將塑膠的使用浪費降到最低,用心的程度讓全場驚豔,減塑不是只有個人與環保團體,更可形成商業模式的一部分,誰說消費一定不環保,只要消費者與廠商共同選擇的好的方式,可以發展出好的循環經濟模式。

▲圖4-6:「友善貓愛地球」為了推廣減塑推出貓砂桶回收利用計劃,力求將塑膠的使用浪費降到最低。(照片提供:友善貓愛地球)

而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同學推出的「綠杯子計畫」獲得這次比賽第5名。他們針對最容易製造垃圾的手搖飲料杯推出杯子出租計劃,讓同學們可以用最便利又無塑的方式享用手搖飲料,還招募志工協助洗杯子,各種有趣的綠點子,引發全場笑聲連連,這時我們也才知道原來洗杯子這樣的服務,可以讓大學生更樂於接受減塑,這組的最大創意是他們利用LINE群組的口碑行銷方式,隨時預約使用,群組內使用者口耳相傳,吸引更多校內學生加入。

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強調,減塑競賽自從去年舉辦以來,普遍獲得社會各界的好評與支持,希望減塑的概念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並且身體力行,讓地球的環境更好,這就是台中分會舉辦這個活動最重要的目的。誠邀您與我們一起來,試著跟塑膠說分手吧。

 

「樂當不塑之客 社區減塑創意競賽」得奬名單

 

名次

隊名

計畫名稱

計劃簡介

第1名

親子共學團

無拘無塑,環島最酷!

親子共同實踐不塑環島,並全台展演海洋垃圾行動劇。

第2名

健康芭樂隊 

環保餐具連鎖運動

從自己與同學發散出的連鎖效應,並以減塑小天使時刻關懷大家的減塑進度。

第3名

台中市豐像文化協會

開啟綠生活市集

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甚至塑膠袋交易的在地小農市集。

第4名

友善貓愛地球

貓咪一起來減塑

以貓砂桶回收桶方式,鼓勵寵物飼主加入不塑之列。

第5名

綠色奇蹟

綠杯子

透過Line在校園租借玻璃杯給大學生。

佳作

塑速退散

埔里不塑‧我的家

串聯在地不塑商店,共享不塑資訊。

減塑慢行

桂竹來了,塑速離去

以竹子商品協助消費者達成不塑生活。

吸不吸有關係

吸管不轉彎之終結篇

在學校提倡不用吸管救海龜活動。

源來救塑你

減塑大挑戰 Plastic-less challenge

在臉書發起挑戰減塑活動,邀請朋友一起挑戰。

芥菜種子隊

拒絕塑害.分享愛

以圖像設計、減塑影展,喚醒大家對於減塑議題的重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