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女力覺醒 突破空污及能源議題治理參與的性別不平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攜手學界與北中南環保團體,在全台灣校園最美同時卻也是全台空氣最髒的東海大學,與校方共同主辦「2017空污、能源與性別論壇」,並首度將性別與空氣污染、能源等環境議題串聯,開啟新的討論與思考,探討灰色天空下的女性困境與突圍、能源轉型中的性別不平等。
 

女性公民參與的角色被邊緣化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身為以婦女組成為主的環境保護組織,我們以女性、母親出發點,對於空污問題所導致家人之健康風險,尤為敏感與關注。前陣子我們曾看到一個母親的社交網絡貼出一張張血跡斑斑的枕頭套的照片,事發的時間點都與空污嚴重的情況吻合,那些血跡是孩子受空污污染物刺激引發的鼻子過敏、流鼻血。令人心疼不捨。

我們站在家庭照顧者的第一線,所耳聞、親身經歷的空污受害者的案例甚至能用屢見不鮮來形容。但當女性再要更一進參與能源或空污治理政策時,總被譏為「撈過界」,甚至以富含專業歧見的言論排斥女性所主導的倡議行動。
 

地方的媽媽站出來 OBS抗空污

論壇依空污、能源與性別三大主題分為三個議程。議程一「灰色天空下的女性困境與突圍」,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暨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從地方媽媽的角色分享主婦踏入抗空污、爭好氣的心路歷程,期待激發更多以為自己無法在空污議題著力的女性,勇敢和地方媽媽一起站出來。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鄭斐文從生態女性主義談起為何性別與環境議題緊緊相依無法脫鉤,並提供與發想如何突破環境議題中的女性困境。
 

公民電廠 用愛發電 用愛節電

身為使用者、身為被影響的公民,女性經驗與從女性經驗出發的思考,其實在最上游的理論和理念,切實反省人類過度使用資源,過度消費主義,等同竊取下一代的資源,並發展出務實的行動方案。節電便是一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這群女性,推動減少消費,拒用一次性用品、減塑,進而減少化石燃料產業的產品,這種思考,在當下的世界,是更具推動地球永續發展的高度。

也因此用愛發電不只是個口號,更是一個實際行動的代稱,在論壇議程二「如何用愛發電:能源轉型中的性別不平等」中,由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暨找藍天聯盟發起人,本身亦參與大潭藻礁生態搶救的林惠真老師,擔任能源主題的主持人。並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分享從節電到發電,公民電廠中的女性思考與綠能實踐。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分享為何女性能夠成為能源治理轉型過程中的要角和未來的性平想像。

 

攝影:呂嘉齡

女力參與 力不可擋

過去男性霸權的「客觀」觀點,只強調唯一且具排他性的知識立場,對比女性參政的被邊緣化,呈現的是性別不平等的暴力,藉由本次論壇產生跨領域、跨界的討論,透由女性立場所觀察到的問題,突顯男性「官方立場」之外的多元觀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