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國民核電真相!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小組成員)


「最高用電從未超過火力+水力的發電量,所以即使沒有核能發電,也不可能停電。」(圖片來源:廣瀨隆著 《阻止原發破局》)

 

  「沒有核能發電,就要停電!」日本政府一直將這樣的觀念強迫性植入國民的腦中。

   事實上,從1966年日本核電廠開始商轉以來,光靠火力與水力發電,其實就可充分供應全國用電。311福島大災難後,「東京電力」強制執行「計畫性停電」,那是因為火力發電廠也被波及受損所導致,卻強化了民眾「沒有核電廠,就要停電,日常生活馬上產生不便。」的憂慮。「東京電力」並沒有告訴民眾,火力發電的問題是一時的,只要問題解除,立刻可以復電。就算馬上需要電力,只要使用產業界的自家發電機即可供電。

   事故發生後,人人聞輻射而色變,但放射線專家們卻在新聞媒體上重複著「對健康沒有直接性的影響」,各縣市政府就如同鸚鵡學語般,不斷引用專家的言論,主張安全無虞。站在醫學立場,所謂的安全根本是錯誤的。只要吸入或吃到核災釋出的放射性物質(可能會以微粒狀漂浮),就是所謂的「體內被曝」。與照X光一時性的被曝不同的是,「體內被曝」會讓放射性物質附著在細胞,使人體持續曝露在放射線下。在日本,一直被強調的是「有距離,所以安全」,那麼,就必須考慮到「體內被曝」是「距離短,所以危險」。

  即使菠菜被檢出放射性物質,當時的枝野官房長官面對記者詢問,還是說:「不認為對健康有直接性的影響。」但究竟多久算直接呢?馬上對健康有影響的,是原子彈被投下時,宛如人間煉獄般的急性放射線危害。「體內被曝」的影響,是數年後、數十年後,症狀還會一直顯現出來的。

  針對部分福島縣產的蔬菜,政府發出「攝取限制」指示的第二天,一位執著有機栽培自然農法三十年的農民自殺了。「東京電力」會長低下頭道歉:「給大家帶來麻煩了。」把農民逼到自殺的絕路,道歉就可以了事嗎?地震、海嘯是天災,福島核災卻明顯是人禍、是犯罪!

  三月二十二日,繼福島後,東京的自來水驗出了放射性物質。表示核電廠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已進入水的自然循環圈裡。東京都葛飾區的金町淨水場,每一公升水被檢出210貝克的碘131。由於日本政府規定的基準,「大人的攝取限度,相當於每公升的水300貝克,嬰兒則為其三分之一100貝克」,呼籲使用該淨水場自來水的地區,限制餵食嬰兒。

  但醫師說,不可以相信「厚生勞働省」所設置的基準。因為以歐洲的醫學常識來看,嬰兒的攝取量應該為大人的十分之一,而不是三分之一。更何況日本政府已將碘的容許量,提高為國際基準數字的二十倍。放射性物質不會被河川的水沖走,而是被植物、動物所攝取,污染將長時期擴大,放射性物質進入生態系「食物鏈」中濃縮,是危險的陷阱。

  政府必須長時間持續檢測食品污染,將數據毫不隱瞞的公開,並明白告知國民其危險性。虛假的「安全論」應該停止,一定要共同保護年輕世代、嬰幼兒、孕婦,否則日本將沒有未來。請明白告訴國民,政府的對策。

(取材自朝日新聞出版 廣瀨隆著 《阻止原發破局》一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