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減塑比賽,並在環島課題中加入減塑課題的暖暖蛇不塑環島學習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文:2017暖暖蛇單車環島中區團/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照片:2017暖暖蛇單車環島中區團

重新學習親子與團體關係 並在環島課題中加入減塑課題的暖暖蛇不塑環島學習之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2017年為擴大減塑生活的實踐,辦理「樂當不塑之客-社區減塑創意競賽」期盼從改變個人生活習慣,到建立群體永續發展模式。由9位家長、14位混齡自學生和6位小小孩組成的「暖暖蛇台中親子共學團」,以「無拘無塑,環島最酷!」計畫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他們從8月開始進行團練,一邊試騎一邊找尋旅行無塑替代用具和方案,於10月8日從台中出發一路南下,以逆時針方向開始為期1個月的無塑單車環島。11月8日暖暖蛇們如期結束旅程,帶著一個月份的親子討論與爭執、團體生活的磨合與考驗、無塑生活的實踐與挫折回到台中,過程中的笑聲與淚水是一場重新學習生活態度,帶回了許多珍貴的減塑經驗並於2018年4月25日與社會大眾分享。

「無拘無塑,環島最酷!」是場跳脫舒適圈的無塑挑戰,在這個生活被化石燃料製品綁架的世代,嘗試過不塑或減塑生活的人都知道,在家、學校或公司這樣的舒適圈中,要達到不塑已屬困難。帶著孩子出門更是添加許多無法預期的情況,但暖蛇們卻勇於去把它當作學習的課題之一,將日常的減塑行動延伸到單車環島的旅途中,只為不加重環境的負擔和污染;在行前透過淨灘活動認識被塑膠垃圾污染的台灣海岸,也同時盡力備齊減塑道具,包括將生理期間使用的衛生棉汰換成月亮杯,添購或借用學校營養午餐常見的餐桶等。讓減塑透過嘗試拼湊而成,成員憶紋舉例:「在月亮杯的使用上,雖然一直「掐倒」,一直洗布護墊及褲子,但仍然不想向衛生棉屈服,還是奮力的往前「塞」,相信在不斷的嘗試中會找到最好的承接方式啊!」

面對一日三餐,暖蛇成員昱辰表示:「早餐外帶沒問題,我們有自備餐盒;午餐、晚餐打菜沒問題,我們有自備桶餐和器皿。要做到完全不產生垃圾,不容易,至少在環島好朋友-『便利商店』跟『雜貨店』就一定加減破功。」,便利快速的生活模式,竟然是減塑大敵!孩子們學習在「需要」跟「想要」之間拔河,成人卻常因為便利而忽視事情的本質,這就是目前減塑推廣面臨最大的障礙之一。

 

 

而單車環島的過程雖然緩慢,但因為慢。暖蛇們看見台灣每處真實的輪廓。途徑正在收割稻米的農田,孩子堅持要看到最後一株稻米被吞進收割機的肚內,才願意再前進!回程,孩子與家長討論著,回去能自己嘗試種稻米嗎?孩子學習的契機儼然而生!

回想途徑北海岸的衝浪聖地,暖蛇成員惠珍感嘆道:「海天一色很美很遼闊,但是眼前的垃圾確是讓人不容忽視!我們回收後的垃圾,真的有被確實的好好處理嗎?」在都蘭沙灘上,團內媽媽仍心繫生活在塑料海洋裡的各種生物,手持塑膠袋撿拾沙灘上的垃圾,將無拘無塑的理念落實在日常。

減塑與無塑的實踐與單車環島、爬坡的心境如出一轍,2017暖暖蛇單車環島中區團粉絲專頁中的一段話寫著:「踩著踩著,會發現越來越吃力,有人踩不動了,就下來牽車慢慢走。這是坡,正在坡上行駛,視覺感受其實沒那麼陡,通常是遠眺,才會明顯看出坡度。有時候我們看著前方的路,應該沒什麼困難,卻很氣惱自己為什麼舉步維艱,而懷疑自己的能力。但當你拉開距離看仔細,你就會知道你面臨的挑戰,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多麼值得為自己喝采!」,眼前存在許多未知與困難,使我們反思原來學習生活這件事情,需要很用力且努力,甚至需要許多人的協助與幫忙。

 

親身體驗無塑環島的難與不難之處,我們克服便利生活帶來對環境污染的影響,不塑-也能是一種日常能力!沒有課本的暖蛇,我們學到更多!

減塑不只是個人在生活中的實踐,還有一種群體共同達陣的成就感!因為看到沿途來探班的親友們都願意配合我們的減塑政策,內心就充滿感動!從個人到群體,彷彿漣漪似地點線面擴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這就是我們想做的,而且我們做到了!

我們也相信這場無塑挑戰,不僅僅影響實際參與的暖蛇們,也默默且深刻影響著每位守護者,而在11月8日有笑聲、有淚水還有用心生活與學習的暖蛇們,終於回到台中,我們邀請關注或曾經幫助暖蛇們的人們,能將這次的感動延續至日常的舒適圈中,抓住勇氣面對挑戰,這裡有一群無塑戰士會協助你達陣。

今年,我們為了要跨大影響力,我們舉辦了

2018「樂當不塑之客-減塑生活網路創意競賽」

https://www.huf.org.tw/event/content/4378

誠摯歡迎大家一同來投入我們希望能擴大參與對象,採用網路報名與網路紀錄競賽過程方式,讓實際的減塑行動影響網路生活圈,投入減塑行動,展現公民力量,讓自我生活環境條件更有品質。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