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手縫風呂敷布包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林靜麗

圖:林靜麗、夏慧君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低碳手作課程」,11月7日由林靜麗講師為我們帶來「手縫風呂敷布包」,讓我們一起手縫收納極小化,容量極大化的布包吧!.

手作好似有療癒的效果。來參加這節手縫風呂敷包的朋友們,從懷著好奇、疑惑的心情,變成專注、安靜地投入,每個人都顯得自在而愉悅。直到完成自己的布包,背在肩上大家都漾出春天般的微笑,我也被感染了這樣的好心情。

熱熱鬧鬧選定布片之後(花色實在太難決定),分工合作,裁切布片,把大桌面留給後到的同學裁布,學會折布與珠針固定後,拿起久違了的針線開始縫製自己的布包,教室裡瞬間變得鴉雀無聲,對比先前幾次要講解觀念跟熱烈討論發問的手作課程,這次實在太有文青氣息了。

真可惜沒有帶音樂來播放!就趁著手縫的片刻,分享減塑的心得。

陳修玲老師的新書座談會有幾個很精采的問與答,關於鍋具、烘焙用品的安全。

烘焙常用的烘焙紙,是有機錫塗佈,有機錫最廣泛被使用在漁具、船體上,有殺菌效果,使得藤壺這些水生生物無法附著,對人體可能的影響是雄激素增加,免疫力下降,且會累積在肝臟、腎臟。所以,烤盤紙、烤盤布、烘焙紙這些防沾的烤箱紙,沒有要營業用,可以盡量選擇其他的替代。

矽膠烤模迷思,矽膠的耐熱溫度(不變形溫度)雖然比塑膠高很多,但溶出與食安風險,研究很少,只能確定加熱使其不穩定、有風險。姜淑禮老師在食器用品安全上有提到,塑膠、矽膠在生產過程中加入的輔劑是一樣的,塑膠、矽膠表面一樣附著著加工過程中的各種添加劑,這些不同的添加劑使塑膠、矽膠有不同的特性,像是耐衝擊、阻燃、柔軟可延展等等特性,當矽膠、塑膠遇熱、油,添加劑變得不穩定而遷移、溶出,而且矽膠多半有絢麗的顏色,風險很高,可以說,矽膠與塑膠的食安風險與環境衝擊一樣有風險,只不過矽膠比較少被研究。

不沾鍋,就算是很好品牌的不沾鍋,還是有風險。不沾鍋經過使用,有的品牌可能半年,有的品牌比較久,但不管多久,壽命到了,就開始變成會沾鍋,從一開始「不沾鍋」,變成後來「會沾鍋」,這個或長或短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事實上,很可能是少掉了甚麼物質,才變得會沾鍋,而我們就把這些都吃下去了!所以不沾烤模、不沾鍋、鬆餅機不沾烤盤、麵包機、電子鍋不沾內裡等,這些都是不沾塗層,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邊做邊聊,一個早上的時間,大部分同學都完成兩個風呂敷布包。有了自己手縫完成的布包,使用起來格外開心、有成就感,不少人覺得很驚奇,從沒有在做針線活的自己,竟然也可以縫出一個很可愛、超大容量又實用的布包。

 

【低碳手作課程】手縫風呂敷布包加開假日班
日期:11月25日(假日班)
時間:9:30-12:00
費用500元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uAWOCU3e8DvZKikB2
地點: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