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紀錄:山上的小小尋水魔法師

您在這裡

作者
劉安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阿姨,你可不可以留下地址?我想去平鎮找妳!」

在我講完故事、帶完活動後,即將回班上的小二女生小聲的對我說。

連日雨後終於放晴,我和友人提早開車上山,沿路欣賞復興鄉的美麗山景。繞過許多蜿蜒的山路,一度以為自己走錯路線,終於拐過一個大彎後奎輝國小和附幼出現在我們眼前。
這是個典型的山區小學,一切都很迷你,但看起來朝氣蓬勃,快要校運了,大家都忙著準備校運事宜。和園長打過招呼後,我們開始準備講故事的東西和調整心情。

尋水的魔法師

今天要跟原住民小朋友講的是關於澳洲乾旱缺水的《尋水的魔法師》這本書,由暢談文化翻譯出版。描述一個認真執著的小男孩以原住民傳統方法:用樹杈為指引尋找水源的過程,帶出澳洲乾旱現象和當地住民如何在水源稀少的情況下,珍惜使用和開闢水源的方式,是一本呈現真實生活場景的水資源教育繪本。也是基金會綠繪本小組將這本書選入水資源主題的原因。功力高深的繪者也藉由灰藍與褐黃的色調將澳洲乾旱大地的場地做了最佳的呈現。

投入的聆聽故事

我的聽眾們是大班的小朋友們,總共十一個,不多不少剛剛好,大家圍成半圓形席地而坐,每個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好奇這二個阿姨來做什麼。「山上會缺水嗎?」我問。「會啊!常常都會沒水!」,藉由前面對實際生活中關於雨水和水源的提問與回應,讓我簡單掌握了每個小朋友的狀況和能夠與此書的連結後,我開始講述故事。原以為天生活潑好動的他們會坐不住,但出乎意料的,他們大部分的人可以安靜的聽完這本故事,當然,也有已經躺下來聽的了,沒關係,舒服自在就好!

綠繪本推廣的用意,希望以繪本為媒介,加上後面富有教育意義和好玩的活動操作,讓聆聽故事和參與活動的親子或學生們,能對環境中的各個面向的問題能有所覺醒和感受,當然,不同年齡與對知識的掌握程度,也會在每場活動中激盪出不同的問題思考,這也是活動有趣和吸引人的地方。也讓同時扮演說書人和傳達環境意識的講師們,必須做足功課和具有開放心胸。

我也來當神奇魔法師

接下來的時間,則是充分讓小朋友有活動筋骨的機會,配合這本書的主題,我發想了二個活動:第一個是團隊合作演出祈雨舞;第二個是由小朋友擔任尋水魔法師,親手握著Y形樹枝(上附吸鐵),去各種水源處尋找乾淨水源(有大迴紋針)的遊戲。

原本只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後來小學一、二年級的哥哥姊姊們也來了,剛好,祈雨舞的創作其實需要大小朋友一起合作激發創意,大哥哥姊姊們負責想出口訣,小弟小妹們則手拿簡單樂器,負責打拍子。天生具有音樂細胞的原住民孩子們,果然在我每組「稍微」的提點之下就能夠直接展開演練,在上台表演時,大哥大姊們也都會努力控制小組的狀況,掌握節奏與速度。雖然我期望可能有母語泰雅語的出現,但畢竟他們還小嘛,能用流暢中文並快樂不緊張的表演就很棒了!  

第二個活動,小朋友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水滴狀的卡片,後面有雨水匯集的地點圖片:像水庫、樹木、地下水位、溪流、大海、仙人掌等,但有迴紋針的水滴,才會被魔法師附有吸鐵的樹枝給吸住,至於沒有吸鐵的地點,則表示水源受到污染了,在活動的最後,我一張張的跟孩子們談了一下這些污染的狀況。

活動進行時,身為尋水的魔法師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很認真的尋找乾淨水源,而調皮的水滴小朋友們則說,來找我啊!來找我啊!有人玩到欲罷不能,但礙於時間關係,只能玩一回。

綠繪本講座,下一站前進桃園大溪南興國小嘍!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