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主婦聯盟監督環境政策不分藍綠 反空污只與民眾站在一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監督環境政策不分藍綠 反空污只與民眾站在一起
                                                              2017/12/11
 
 
面對整個城市快要窒息,主婦們一直思考還能做些什麼?除了對社會大眾推動環境教育,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這兩年來,也透過參與公部門會議及記者會警告台中市工業污染已使環境負荷量超載,加上台中盆地地形與位置條件,台中民眾將承受呼吸之苦。在此我們強調,唯有非核無煤家園才能緩解盆地台中的空污問題,各黨派不分藍綠大小,應共同面對與解決中南部空品危害人民健康的事實。
 
 
反空污從保護大肚山開始 

近三年來,本會監督空品政策感受人民覺醒的力量,人民已經不耐等待,透過自主監測等力量自力救濟,因市府政策總是有所保留,即便採行環團建議,卻總差臨門一腳的關鍵魄力,改善空污慢半拍!
 
從2015年5月開始,本會與其他環團便呼籲中科擴廠後將耗用中火11.31%電力,因此要求停砍大肚山森林,停止中科擴廠,並要求從中央到地方成立空污防制委員會,各區域立委提改善空污政見。兩年多以來,高耗能產業結構與電力污染成本內部化的後果,依然是台灣中部民眾獨自承受。  

 
市府政策牛步 中央忽視中南部承受電力污染內部化

空品緊急惡化造成的急性傷害皆有明確科學根據。紫爆霾害並非環團危言聳聽,更不是刻意造謠引發焦慮。中火的燃煤發電造成嚴重空污,本會於空品紫爆時發起撥打1999,在市民壓力下,2015年底中火施行首次環保降載。本會之後並進一步要求提早進行「預防性降載」並提高降載瓦數。然而,市府在2016/03卻又達成「六站紫爆才進行預防性降載」之協議」,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本會當時向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書,要求空品惡化前應提早降載15%以上,且並要求燃氣電廠除歲修外全面啟動供電。
 
台中空污惡化民怨四起,市府要求中央改善時,向市民預警以避免急性傷害的做法也相當牛步。比如,本會要求市府在中小學校掛空污旗,讓師生建立空污意識。此外,透過Line通報空污警報,亦是在本會倡議之下而生。
 
攸關市府相關單位緊急應變的法律權限,市府一開始的草案甚至未依法訂定空品分級的減量比例與固定污染源削減比例,本會2016/6與2017/11參與公聽會,要求降低應變措施分級啟動門檻,避免門檻過高,導致空品惡化卻無法啟動應變,並要求市府依法訂立具體固定污染源排放量減量目標、增列限課措施與燃煤燃油發電廠管制,甚至要求以自治條例層級進行規範。
 
    另一方面,市府宣稱《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讓中火減少生煤使用量四成,然而透過許可證減量卻不是實際減量,縱然中火燃煤機組難火力全開,亦只有減少一成生煤使用量,明顯與自治條例所稱不符。

 
提醒執政黨政策盲點 邀請在野共同加入反空污 為人民努力

市府積極瞎忙,總在環團嚴厲批評下才看見自己政策盲點,對市民進行政績宣傳時,卻又膨脹空污改善成效。公民團體監督空污政策是與民眾站在一起 不是為了與政府對立。市府只做一半卻讓市民誤為滿分的的宣傳,甚至將空氣污染議題貼上選舉操作的標籤,將導致市民誤解空氣污染已改善,甚至忽略自我保護的重要性。
 
   本會並在此聲明,監督政治人物投入反空污,不分藍綠大小黨派。2016年初大選,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友團便公布「環保空氣票立委投票指南」,公佈改善空氣品質簽署承諾書。當時,國民黨兩位立委候選人盧秀燕與賴義煌沒有簽署,台中六位民進黨立法委員候選人、時代力量候選人皆簽署反空污承諾書並提出反空污政見。我們歡迎所有政治人物更加積極利用政治權力保障人民呼吸權,也呼籲市府,反空污更要執行力,依照期程目標進行,不要只是吹牛皮!
 

(拍攝者:劉曜寬)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