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NGO公民擊戰鼓揮戰旗 號召全民為空氣而戰 為健康而戰 為下一代而戰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12/11會後新聞稿】

NGO公民擊戰鼓戰旗 號召全民為空氣而戰 為健康而戰 為下一代而戰

痛批政府空污治理吹牛皮 人民無感生氣

「霧霾圍城 公民圍府」行動第六天,中部16個NGO團體近60人敲響戰鼓、揮舞戰旗,並以團體旗幟排出大大的「戰」字,宣示「為空氣而戰」,號召全民12月17日上街為爭取呼吸權站出來參加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也呼籲政府在空污治理政策上不要再吹牛皮,要實際具體空污減量,讓人民有感,而非只會透過行銷包裝話術唬弄市民。NGO表示,樂見空污綁大選策略奏效,成功喚起選民和政治人物重視空污議題,但呼籲政黨不要再以藍綠口水抹滅1217反空污遊行中公民追求呼吸平權、健康平權的願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檢視誰有能力促成空污改善,誰能強力監督治理成效,並強力提醒政治人物:「選票在手 別想唬我」!

數度發起反空污大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219遊行的訴求就是呼吸平權、健康平權,要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但九個月後,沒有終結,反而惡化!11月29日空污最嚴重的時候,台中火力電廠未降載,國內大污染源也沒減量,簡直是無政府狀態,從內閣到地方,有何緊急應變?中南部空品不僅沒改善,反而嚴重惡化,拉大跟北部的差距,執政黨對不起中南部人民,逼人民1217再次走上街頭反空污大遊行!因此集結NGO一起擊戰鼓揮戰旗,宣布為空氣而戰!

 

市府空污治理吹牛皮 用真相戳破吐怒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臺中市政府聲稱採納公民團體意見制定空污治理政策,卻將只做半套的政策吹噓成政績,誤導市民台中空氣變好,忽略自保行動、忽視空污對健康的危害。因此羅列市府七大空污治理牛皮:

1. 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與禁燒石油焦自治條例-中火煤倉加蓋根本無法於期限內完成;四年減四成生煤使用量已於11/29展延許可時宣布跳票。
2. 台中火力發電廠預防性降載-常發新聞表示已通知台電進行預防性降載, 事實上卻根本沒降載, 裝忙製造假象。
3. 86項空污減量措施-上網查不到,問環保局說不清,實在好神祕。
4. 二度加嚴台中市電力業排放標準?-台中市最後一次電力業排放加嚴標準公告於101年6月,林佳龍市長上任迄今並未修正公告啊?!
5. 要求中火降載29次-與台中電廠一年全廠PM2.5排放量相比,降載29次僅減0.267%,顯示減量微乎其微,根本降不夠多、降不夠久,對改善當時霾害並不足,還有更多紫爆時該降載而未降載的時候,卻一字不提。
6. 台中空污改善中-數據顯示2016年台中PM2.5年均值已高於金門
7. 中火燃氣機組可提前2023年上線,將淘汰4部燃煤機組-最老舊的燃煤機組1號機正進行空污防制工程改善,台電想用滿40年,且沒說要除役任一部!市府又一廂情願?

台中市最環保?! 在地環團沒認證不以為然

林佳龍市長一再宣傳環保聯盟連續二年將台中市環保施政評比為第一名!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如果在地的環團、吸在地台中空品的環團肯定才值得宣揚!若台中人能夠吸到環保聯盟所在地(台北)的空品,身為台中人的我們絶對不會吝嗇肯定市長啊!但現在台中空品就是不優,如何肯定?

5%鍋爐改燃氣 空品就能贏苗栗?!

爭好氣聯盟藍小姐表示,市府強調補助鍋爐改燃氣,台中空氣超越苗栗;事實上只5%鍋爐完成改善。市府資料:從104年9月開始的鍋爐改燃氣計畫,657座鍋爐改35座。2年多來,進度僅約5%,鍋爐改燃氣的比例這麼低,空品就可因此超越苗栗?!真是太神奇了!

 

政府只重吹牛 漠視基本人權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秘書陳穗妮表示,空氣本該是無價的公共資源,呼吸更是基本人權,但日益嚴重的空污,反而讓乾淨的空氣變成理所當然的有價商品,剝奪呼吸的權利,也剝奪一切生活和生存的自由。

空氣及環境的惡化,違背立法院在2009年三讀通過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公約揭示的「人人有權享受可能達到的最高標準之身體與精神健康」原則,人權程度嚴重倒退

台灣對於PM2.5管制標準過於寬鬆,執法也不求落實。台中市高門檻的空污緊急應變措施難以啟動,常任由學童在紫爆狀況下活動,即便以WHO的標準檢視,改為室內課程或停課,也是孩童受教權被空污影響的事實。

民眾的環境知情權也長期被忽略,常常遇到官方數據與空氣盒子感測器,呈現不同空品警示的狀況,由於環保署AQI採用前12小時與前4小時的移動平均值,使大眾無法接收即時指標,增加外出活動的致癌風險。

好民呼籲政府從善如流,制定可行的緊急應變辦法,嚴謹標示大污染源之管制措施,呼吸乾淨空氣的基本生存權。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表示,還給人民乾淨空氣,讓人民無懼呼吸,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中部空氣污染日益惡化,近年尤其秋冬季節更經常達到「紫爆」等級,嚴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應將空污列為優先處理,現在,馬上,立即要處理的緊急事項。呼籲台中市政府,唯有全面通盤檢討,針對能源、產業及交通,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改善及調整計劃,才有可能真的改善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不管是地方及中央政府,不要再推拖責任,儘快提出具體可執行的「空污減量計劃」,並提出確切的減污期程表,人民已經忍無可忍,無法再等下去了。

 

晉升全台人口第二多的都市 台中該有生態保護相關配套

荒野保護協會臺中分會楊政穎從生態面向提出三點訴求,

1.      優先保留都市自然棲地,潔淨空氣
台中已成全台人口第二多的都市,還在持續增加中,意味著更多的自然棲地,可能會因重劃而消失,這將加劇對於潔淨空氣的負荷。我們要求政府在滿足民眾居住需求時,朝不再開發現有自然棲地的方式進行。

2. 推動公園生態化,淨化空氣
生態多樣化的環境是都市之肺,除了原有的自然棲地應保留,在現今自然棲地已不敷人口集中於都會區而造成的需求,在此前提下,更應推動與落實公園生態化,公園是都會區最有可能恢復生態多樣性之處。我們要求政府以生態化的方式來設立與維護公園,以強化都市之肺的能量,而公園生態化對抑制揚塵、降溫與淨化空氣有實際的幫助。

3. 提升綠覆率,降溫減空污
對於為滿足民眾居住與生活需求,而破壞的自然棲地,讓具有調節空氣與溫度的微氣候消失。此舉讓都會區的空氣品質變差,與能源(電能)的使用增加。要求政府規劃透過獎勵與監督的政策,提升綠色覆蓋率,特別是對於CO2固定效果的植物或樹木。讓都市內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與節能的微氣候遍地開花,整個大環境自然就可舒緩空氣污染壓力,與減少能源消耗。

 

中部人不能再吸毒 開發至上將惹禍

中科污染搜查線徐宛鈴表示,要避免空污惡化的國土計畫,要求台中市政府規劃充足預算維護樹木、農田與綠地。

從兩年前空氣就已紫爆時的中科擴廠案開始,發現政府的產業政策竟是將大肚山東側的大片樹林綠地拿去換超大超毒污染源,讓毒氣乘著海風直接導入台中盆地擴散不去,讓277萬台中市民吸毒氣過日子。市民如此痛苦惶恐的生活,難道不是最初規劃時鑄成的大錯嗎? 而現在台中市裡能夠製造氧氣、過濾空氣的樹木、綠地、農田,在開發主義至上、空氣與糧食不重要的價值之下繼續快速減少,台中市政府更應從規劃面投入預算好好維護僅剩的樹木、農田、綠地,守住最後的綠色資源,替台中市民保下最後一絲可生存的機會。現正在擬定的台中市國土計畫,其中區位劃設就應要避免空污惡化,考量「環境承載量」,確保適當且足夠的「農業發展地區」與「國土保育地區」,明年我們期待一位「好市長」替台中市訂出一個「避免空污惡化」的「好的國土計畫」!

 

孩子的健康不能讓渡給 半吊子及灌水的空污治理政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針對空污與孩童安全提出兩點訴求:
1. 減煤救健康:減煤要減好減滿,拒絕半吊子及灌水的減煤方案。
中電北送提供北部電力缺口,卻把中部人的健康輸光光。台中人不能成為燃煤供電下的犧牲品
2、孩子的健康不容讓渡:學校參考即時空品,紫爆停上戶外課。

空品數據的呈現,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環境知情權
目前各級學校懸掛空汙旗所憑藉的,是環保署官方測站的12小時移動平均值數據,完全無法反映即時空品,不僅反應慢半拍,也失去警覺性。國小既然安裝「空氣盒子」,學校就應參考空氣盒子數值,並在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止戶外課程及活動。上月底台中霧霾圍城時,文心國小還舉辦運動會,根本缺乏空污意識,罔顧孩子健康。請台中市政府加強各級學校的空污意識,並要求學校參考即時空品數值,紫爆(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上戶外課。

 

勿修惡空污法 不該再擁抱污染大戶大腿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化燃煤電廠未死,彰化縣府拒發台化許可證,獲得縣民大多數的支持,但是中央政府抱緊台化大腿,從最近的空汙修法草案三十條明顯是為台化量身訂做,內文指出:[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於第一項規定期間,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展延,因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之審查致許可證期限屆滿前無法完成展延准駁者,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於許可證屆滿後至完成審查期間內,得依原許可證內容設置、操作或使用。],針對台化許可證還沒審查超過核發期限,業者可以不用管許可證是否過期,還可以繼續燒燃煤,超過時間沒有核發許可證,業者還可以大剌剌發電燒煤,如果業者一直不依地方政府的加嚴標準,故意像台化擺爛,就可以繼續發電燒劣質煤;不只如此,連許可證也是中央大挺業者,在許可證的展延還特別要求要在3-5年,如果地方政府想要業者在一年內(過去雲林縣府許可證也有短於一年的)要求改善環保措施,核發一年許可證,看起來中央是不支持,還要一一放寬。中央政府不敢對空汙大戶大砍空汙排放量,更不敢取消高耗水電補貼金,大抱這些汙染大戶的大腿,空汙要改善效果也只是微乎其微。

 

戰鼓響起 空污之戰缺你不可

1217反空污遊行召集人葉光芃表示,肺癌不分藍綠,今天在台中市政府前敲響戰鼓,號召呼籲全民一起站出來,12月17日星期天下午一點在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參加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目前不只在野的國民黨主席、立委、議員呼籲參加遊行,連林佳龍市長日前也鼓勵大家參與,希望號召者都能親自出席,全程參與,跟人民走在一起,走完全程,聆聽民意,看見人民的期盼,聽見人民的怒吼。讓人民要乾淨空氣的「民之所欲」,優先納入施政改善的第一要務,健康空氣才能讓人民健康,讓國家健康。


【現場發言摘要】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長張美惠

市長說反空污,公園綠地變大樓,70個社區公園消失,楓樹里「我要綠地」連署

突顯出空氣污染的傷害,四五六年級表示:「 以前的台中根本不是這樣,現在的市政府需負責任」,但市府對民眾和記者宣稱的空品現狀都和事實不同,連一項官方數據都無法提出,市民不斷抗議,政府卻要求人民用肺愛台灣,許多嬰兒和小孩都深受困擾。

86項空污減量措施,民眾無法明確知道內容,但我們確信政府可以做得更多,如建築綠化相關法規等,從護樹到反空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醫生

美國和歐盟的研究顯示, 當空氣改善後成本差距為1: 9 至16, 因為改善空污可以得到健康的保障,減少健保等支出,而空污惡化會導致生病進而造成的生產力降低,現在政府做的事都是枝微未節,前兩週前的新聞報導政府因考量明年夏季不足,因而調漲尖峰電價,訂定工商用電特尖峰費率,表示政府可以做卻不現在就開始做,仍然以產業為重,不顧人民健康。

發電量要成長GDP才能成長的思維是錯誤的,應該要全面檢討產業、能源政策及產業結構,若中央持續擁抱三高產業,中南部空污現狀不會改善!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總幹事江慶洲

在地的環團肯定市府才是真實的,不要假借非台中環團的肯定來宣稱台中市很環保,務實的做環保工作、資訊公開、依法行政,並公告第一批生煤管制的場所,這才是真正重要且確實的第一步 。

 

【口號】

政府做不夠 人民上街頭
選票在手 別想唬我
杜絕藍綠口水 拒絕政績吹牛
還我遊行主體性

 

【出席團體及個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理事長葉光芃 楊澤民 石毓菁 廖育儀 許心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執行委員林芳如、楊淑慧、陳麗美、陳怡君、張曉慈;專員陳婉玲、王晴
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張淑芬
爭好氣聯盟 藍小姐
中科污染搜查線 徐宛鈴、陳素香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執行秘書陳穗妮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謝玟蒨 楊政穎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理事長張美惠、理事林千尋、專員王彥龍
台灣生態學會 理事長楊國禎 周素貞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理事長錢建文 陳易鈴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 陳守欽
綠川漫漫 劉曜寬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許文烽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中區領隊呂淑慧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總幹事江慶洲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分會 鍾瀚樞

 

【照片來源】
空拍:馮偉中
拍照:劉曜寬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