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煮在南方-愛的便當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圖:中山大學社會所張已亷

 

(圖:愛的便當。)


中山大學社會系自煮課程後一次實作,由本會志工講師王巧溱帶領同學製作『自煮便當』,並且在實做之前,先與同學分享外食的便利與風險。

巧溱老師以彰化老農的話來總結目前台灣飲食的現狀:「50年代用嘴巴吃、80年代用眼睛吃、21世紀用頭腦吃」。這意味著台灣的飲食從過去單純吃下肚,到網路世代,美食要先拍照上網才吃,發展至今,已經到了「吃東看有甚麼添加物,確定安全、能吃才吃」。我們的飲食習慣已經改變了,自己煮食的頻率也正在下降中。

(圖:巧溱老師與學生分享台灣飲食的現狀。)

 

外食的便利是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很難拒絕的一項選擇,但是外食的許多食物添加劑對人體的危害與影響卻也持續發生中,巧溱老師提醒,要仔細看食品添加劑的內容,了解我們吃下肚子裡的東西是甚麼,同時提醒許多化工添加劑過度食用會危害身體健康,還是少吃為妙。

忙碌的都市生活者或許無法瞬間結束外食,但我們也可以從自煮便當開始調整飲食習慣,讓飲食習慣持續改變,讓改變從我們的廚房與餐桌出發。

(圖:製作愛的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