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非基改飼料座談會】生產非基改飼料的困難與挑戰

您在這裡

作者
整理:黃昭儀 / 本會志工

【國產飼料非基改 產官民座談共同為本土雜糧開拓新出路】

台灣每年進口大量的玉米和大豆作為飼料原料,這些進口雜糧幾乎全是基改作物,飼料的需求助長了外國基改作物的種植,更嚴重拉低國內的糧食自給率,若能夠以本土非基改的雜糧取代進口貨製作飼料,將會帶動本土雜糧的種植增加,促進國內農業發展,也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心。長期推動非基改運動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舉辦「國產非基改飼料座談會」,會中邀請到農政與農技單位、牧場與飼料業者,以及消費者代表,各以其經驗從本土雜糧的育種與栽種、替代進口飼料的可行性與成本,到市場端的消費者態度提出務實的建言,期待藉由產業鏈上各個角色的對話與意見交流,共同為國產非基改飼料的發展開闢出路。


生產非基改飼料的困難與挑戰

聽完來自十八養場呂副理與三久牧場洪經理分享之畜產養殖經驗後,我們邀請到飼料供應商鉅峰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蔡俊興來談談飼料生產端的意見,實際瞭解國產非基改飼料的生產狀況。

蔡經理表示成立公司是因為想為台灣食品做一點努力,而且鉅峰公司和一般飼料生產廠商很不一樣,一般都是由畜產專業背景的人才組成,但是鉅峰有1/3的成員來自生命科學系,蔡經理認為念生物科系的人,都會抱持著「為了生物好、地球好的事都願意去做」這樣的理念,因此他認為這是鉅峰和其他廠商不一樣的地方。

基為理念,所以從一開始成立公司開始,就考量到飼料來源與種類對環境的影響,因此決定採用非基改飼料,但是台灣哪裡可以買到非基改飼料?他們調查後發現非基改飼料沒有市場,而且生產成本會提高,因此沒有公司願意生產。

於是在2015年時,鉅峰公司找到國興飼料廠合作,請國興專門為撥出一條空白生產線,專門生產沒有用藥物與抗生素的飼料,而且鉅峰還要求使用非基改原物料,因此生產線的物料控管很嚴格,不能有其他物料混入,要專線專用。

在台灣常用的飼料配方都會使用黃豆粕,因為黃豆有豐富的油脂,剩下的黃豆粕蛋白質很高,黃豆蛋白質分解的胺基酸95%都可以被生物利用,非常適合當動物營養來源。市售飼料(基改)主要成份比例是玉米約20%、黃豆粕約25%,再加上其他佔比約60%的魚粉、礦物質、維生素等,其中玉米與黃豆的來源多為美國與巴西。

而鉅峰生產之非基改雞飼料主要成份比例為:玉米50%(台灣、美國等)、全脂黃豆40%(加拿大)、其他10%,因為使用全脂黃豆與國產玉米,和一般飼料配方使用黃豆粕與進口玉米不一樣,所以需要請專業飼料配方師協助研究。

蔡經理談到他們飼料主要使用國產硬質玉米,原本也有考慮就直接使用進口美國非基改硬質玉米,但是美國玉米保存不新鮮,品質不令人滿意,碳里程又高,且美國基改玉米粉塵多,再加上台灣買到的美國基改玉米都是上一年的產品,所以考量以上幾點,鉅峰公司決定採用國產硬質玉米。

使用本土玉米有很多好處,台灣主要生產的品種為明豐3號,其顆粒飽和度高、營養成分佳,而且在種植時採無農藥種植,同時還支持本土農地利用,提供農業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碳排放與食物里程數。但是,為何鉅峰還是有使用美國進口非基改玉米呢?因為國產玉米會遇到無法全年供應與需要儲存空間兩大困境。

國產玉米一年只有一收,一次就要買好一年的量,在鉅峰第一年時,買的玉米沒合適倉儲冷藏設備,所以四個月後全部壞掉。但是蔡經理認為使用冷藏儲存設備來降溫,碳足跡又變高,在這生產與環保的平衡該如何調整,是他們的一大難題,因此蔡經理希望可以找到夏天也能生產玉米的寶地。

蔡經理也說,其實現在的冷藏降溫倉儲技術是可以保存國產玉米,僅需要讓玉米保持在20度以下就不太會壞掉,可以保存到明年,再加上飼料桶是封閉系統,每個禮拜吹一兩次讓中心溫度降低就可以克服,其實碳排放量不會太多。

玉米解決倉儲問題後,與尋找願意契作的農民,其實改用國產玉米是比較容易達成,成本也能接受,不過在飼料配方中的黃豆,卻無法如法炮製。無法採用國產黃豆的原因有以下三點:本土黃豆(乾豆)數量少、本土黃豆價格高、無非基改黃豆粉,所以鉅峰還是決定使用進口黃豆。

蔡經理認為生產非基改飼料需克服原料端與生產端的困難,在原物料上需要有更穩定的榖物來源,原料費用的差異會使他們的成本比其他廠商高,再加上為了堅持理念與把關品質需要投入的檢驗費用(重金屬+藥檢+基改片段)比一般廠商多,此外面對多變的氣候環境,還是要研發合適在地保存榖物的技術。

另外,飼料產線也需要面臨如何確實與基改產線區隔,此外因為鉅峰還尚無資本能開設自己的生產工廠,所以需要委託其他廠商加工,因此生產成本增加,還有因為採全脂黃豆與國產玉米品種,又需要投入飼料配方研究,再加上還需要克服倉儲空間與保存技術等問題,最後,蔡經理表示其實最困難的問題是「飼料銷量」,因為如能提升銷量,前述幾個問題都能逐步解決。蔡經理期待透過更多的交流,在產業夥伴間能一起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