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節電齊步走 讓低碳節能成為最好的投資

您在這裡

作者
台北總會 專員/ 黃秋莉
 
生活節電齊步走 讓低碳節能成為最好的投資
    基於【節電,就是隱形的發電】,我們在2016年以無痛生活節電概念在會內建立了一座『能源教育基地』,並在2017年將這模式陸續推廣到社區及新北婦女中心,讓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發電機-除為台灣吃緊的電力環境盡份力, 同時也為自己省荷包。這樣的理念在遇見為顧客精打細算之餘也不忘追求永續發展的花旗(台灣)銀行激盪出讓企業員工能從自身做起進而在與顧客互動中產生影響的低碳樂活系列講座。

低碳料理123 輕鬆節電從餐桌做起

 
 
  民以食為天,系列講座以「廚房裡的氣候變遷-低碳料理123完美上桌」開場,淑宇老師帶花旗銀行同仁從餐桌出發認識食物哩程及碳足跡,並分享前一天公布的台灣糧食自給率讓學員了解到台灣農業現況,最後以「1個按鍵+20分鐘+3道料理」示範低碳料理,讓原本平日忙於工作而常以外食解決三餐的學員對下廚煮食不再拒於千里,學員笑稱: 明天開始早上出門先備好料放冰箱,下班前聯絡先進門的另一半按下鍵,回家就可輕鬆上桌吃飯,比高科技遠端遙控不只省事更省錢!低碳節能首部曲就在熱烈談笑中伴隨著飯菜香中結束。
 
省荷包5妙招 輕鬆擊退吃電王
 
 
   接著由格外有意思創辦人-其農老師帶大家認識「24小時晝夜不休的用電大王」-電冰箱,以「冰箱裡的氣候變遷-冰箱5招省荷包」讓學員從冰箱整理術開始: 快手開冰箱、先進先出、善用分區分類、冰箱七分飽及內外都要美等口訣了解管理冰箱搭配食材保鮮術就是管理電表不敗之道,最後也貼心地提供以自家冰箱惜食食材烘製的法國鹹派回饋給為課程犧牲午休的學員,讓這堂課不僅充足了知識更飽了胃。
 
解碼電費單 輕鬆投資省電費
 
   最後一堂課則由節電達人-秋月老師為學員介紹「家裡的氣候變遷-居家節電大進擊」,以薄薄的電費單帶出滿滿的大學問: 解讀電費單內的大資訊,善用節電小物等。現場學員們分成五組跟著老師一一揭開電費單中數字背後意義,經過實地操練,許多學員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每期電費是這樣計算,加上得知新年度節電獎勵,更要認真投資在節電上。最後秋月老師更不藏私地以自家實景照片公開了節電小撇步: 從廚房的鍋壺,客廳的燈具及創意植栽,書房的插座,陽台的洗衣機到室外的綠簾子,在在都是最佳的節電投資標的。學員無不大呼: 原來祕訣都在細節裡,一點一滴累積向省電達人邁進。
 

綠色學習行動力 給自己最佳投資

 
 
 上課前總看到花旗銀行學員拎著簡單的午餐在教室外走廊速速解決只為能準時趕赴這首次的午間講座,心中不禁為花旗銀行員工的綠色學習動力按讚;課程進行中不乏見到或抄筆記或拿起手機拍重點投影片的認真表情;課後常常是把握僅有的幾分鐘空檔詢問資訊細節及回饋課後自己的實踐經驗…種種讓講師感動之餘更忍不住傾囊相授的畫面,更令人期待短短三堂課卻能有如倍速般的影響力發生,透過金融投資專家-花旗銀行學員對課程100%滿意度的回饋,更讓我們相信「低碳節能絕對是最好的投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