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致百病 污染下被抹煞的健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文 王晴/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專員

 

近年透過講座、環境教育宣講、記者會和遊行等等一場場倡議行動,反空污的聲勢逐漸高漲,空污意識抬頭,在公車、餐桌上都能時不時聽見有人在談論空氣污染,廠商也看好這場「空污熱」爭相販售空氣清淨機及開發防霾口罩,但在另一個人潮絡繹不絕的場景裡卻飄散著寂靜的悲鳴,那裡是-醫院。

每每到了空污季,醫院成了空污災民們的聚集之處。污染物搔癢著呼吸道,敏感族群強迫中獎面臨漫漫乾咳,原本身強體壯的免疫力不斷下滑,鼻塞卡痰樣樣來。

這場橫掃眾人的空污病不僅掐住呼吸道,還覬覦著從頭到腳幾近每一個器官。近期多篇醫學研究指出,許多疾病都與空氣污染有高度關連、提高罹病風險,從最常聯想到的肺腺癌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之外,空污侵襲腦部和血管會增加中風血管型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還會抑制血清素生成,恐導致失眠、憂鬱症。眼睛曝露於高濃度PM2.5下易引發慢性結膜炎,若在此時配戴隱形眼鏡將雪上加霜、加深刺激反應,恐釀紅腫、發炎甚至刮傷。而國軍海軍總醫院最新研究顯示,高濃度PM2.5還會使鼠眼玻璃體老化可能造成飛蚊症。骨頭密度亦受空氣污染的影響,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去年底刊登於《The Lancet》的研究發表顯示,生活在空氣污染地區的居民其骨質密度較低,增加老年後骨脆弱破壞性骨質的風險 。

母腹中的胎兒也難逃空污的魔掌,空氣污染造成胎兒體重下降導致出生嬰兒體重過輕早產及死亡率都大幅提升。除了可能被先天性的心血管或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纏身一生,還恐在成長時期受PM2.5阻礙神經發展,影響口語表達能力、智力與記憶力。

種種病症都顯示空污對健康危害的影響程度及範疇遠遠超過預期,以上列出的病名極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被污染抹煞健康的民眾人數想見相當可觀,而從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廖勇柏教授繪出的癌症地圖可以觀察到這些「空污災民」多集中於工廠聚集的中南部,2017年底國家衛生研究院報告也呼籲到中南部急需控制PM2.5

環境不正義的現狀敲響了空污致百病的警鐘,空污治理迫在眉睫,我們必須向空污開戰,杜絕污染難民的湧現。

 

相關連結

【20171017記者會新聞稿】移動平均值是歷史空品 AQI應改小時值 空品紅旗校園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主婦聯盟官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空汙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親子天下)
Danger in the air: How air pollution can affect brain development in young children(UNICEF)
研究:PM2.5增6微克 孩童肺功能降2%(聯合新聞網)
國衛院本土研究 中南部PM2.5急需控制(聯合新聞網)
住馬路旁空氣糟 童氣喘發病增8成(蘋果日報)
研究發現在PM2.5濃度17的街道旁慢走,反而對心血管有害(天下專訪)
用空氣清淨機該開窗還是關窗?專家建議開小縫(聯合新聞網)
全台最嚴 南投訂AQI紅色警示即停止戶外課(公視)
首例! 高市學校不得在秋冬空污嚴重時辦運動會(自由時報)
空品指標,單看AQI足夠嗎?(主婦聯盟官網)
不捨小孩受害!兒盟調查:9成家長覺得台灣空品惡化(蘋果即時)
16國小空品大調查 消基會: 環署AQI預測功能性不足(新頭殼)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