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環境路上的女性們致敬

您在這裡

作者
吳心萍 / 本會副執行長
 
在希臘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並不是宙斯,而是大地之母蓋亞。而在現實世界裡,關懷環境的運動也是從女性引發。50年代啟蒙環境運動的「寂靜的春天」一書,就是由女科學家瑞秋‧卡森所寫;非洲綠帶運動的推手,也是非洲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萬格麗女士,她在肯亞和婦女們用雙手,讓樹木回到肯亞的大地上;美國的單親媽媽艾琳‧布羅克維齊也用不妥協的精神,帶領小鎮居民面對排放污染的電廠,並且成功伸張正義。
 
這些女性光輝的背後,其實從來都沒少過詆毀和傷害:瑞秋‧卡森被描述成不婚又沒小孩的歇斯底里的女人,是居心叵測的共產黨員;萬格麗遭到當地政府反覆的恐嚇、毆打與入獄;即使是身處民主國家的艾琳‧布羅克維齊,訴訟過程裡從沒少受過輕蔑、嘲諷。
 
在台灣,許多女性也是推動環境運動的要角,從30年前的反核活動中,就看到許多女性為下一代的孩子站出來發聲,當年她們所面對的輕視、嘲笑、打壓,在今時今日,依然沒有消停,甚至透過匿名的網路,針對女性人身攻擊的言論更加肆無忌憚。
 
聯合國從千禧年計劃邁向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賦權女性是在2015回顧報告中最失敗的指標。 這一陣子,從好萊塢延燒到日韓的 #METOO 反性騷擾運動,以及國內的種種案例中,都讓我們看到,性別歧視和性騷擾常常來自於權力的不對等。
 
一路走來,我們也看到女性的堅毅從沒有因此動搖,在本會推動環境倡議的路上,感謝這些女性用柔韌及溫柔作為我們的後盾;而台灣的許多環境政策,也正因為有這些女性提供的觀點,才能有較多元的視角。
 
今天是3月8日婦女節,我們除要向這條環境路上的女性們致敬之外。我們也要透過網路管理上的小改變來表達對婦女們的尊重,過往我們很少主動刪除及封鎖不當留言,但未來,為了讓其他留言者可以安心交流地想法(當然也包括不同立場的想法喔);更為了尊重各種性別,我們將主動刪除涉及性騷擾、性別歧視、惡意人身攻擊的留言,並封鎖該帳號。在此也希望曾經留下攻擊女性言論的網友能自行刪除留言。
 
感謝有妳、有你的相挺,相信尊重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好讓網路的空間、台灣的環境,都變得更好。
 
祝福妳、你婦女節快樂~~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