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台灣還需要一個高碳排的燃煤電廠嗎?

您在這裡

作者
周于萱(本會專員)

2007年,位於台灣北海岸的深澳燃煤電廠除役,但不久之後台電又包裝成為「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更新案」,以超臨界壓力燃煤機組再重新運轉,期間因為電廠的規劃及卸煤港設置等問題,在地方拉扯了好幾年。最後在2016年的三場地方溝通座談會中,因為遭到地方強烈反彈而暫時劃下句點。但「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更新案」並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是潛伏流行在北海岸居民的生活之下,等待再次抬頭的那一天。

對深澳及北海岸的地方居民來說,脫離燃煤發電廠所帶來的空污,已經10年。但台電卻規劃要在這個污染已經消失已超過十年的場址上,再蓋一個新燃煤電廠,而且是一個2025年才能使用的燃煤電廠。

然而,這個2025年才能用的燃煤電廠究竟是否有其必要性?

從目前的資料來推算,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可以看出2025年的前後數年並沒有明顯的缺電問題。民進黨政府上任之後把「非核家園」放進環境基本法,並且預計在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訂定未來的能源占比要將燃煤發電降到30%,若加上現有其他持續運轉或更新的燃煤機組及電廠,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有許多燃煤電廠會維持低檔或閒置的狀態。2025年的我們,真的需要新建深澳燃煤電廠嗎?

今年(2018)1月份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祭出打擊空污的7支箭,目標要在2年內達成「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污染量」,其中一項重要的政策包括「停發生煤許可」。一個拿不到生煤許可的燃煤電廠,要如何發電?最後是否又是台電耍賴,要求中央壓著地方硬發許可?如此一來不但幾乎抵消掉雙北地方政府在空污防治所作的努力,還要由北北基的民眾來承擔後果,忍受PM2.5濃度增加將近2微克/立方公尺的生活。2025年的我們,真的需要深澳燃煤電廠嗎?

深澳燃煤發電廠的卸煤港,目前規劃放置在深澳灣,深澳灣是北台灣具有代表性的灣澳景觀,而卸煤港預計在深澳灣興建兩條防波堤,將會導致當地海域改變,會直接破壞藻類與淺海底棲生物的棲地,也破壞灣澳景觀,同時九份聚落遠眺的海景也會受到影響。海上活動和歷史文化觀光是北海岸地區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未來若空氣品質變差、灣澳景觀遭到破壞、海底生態不復以往,恐怕也會深深打擊在地的海上活動和歷史文化觀光。

目前國家政策規劃是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佔比要提高到20%,屆時整體電網必須要因應綠能的間歇起伏做調配跟調度,就會需要有能夠快速升降且容易彈性調度的機組,但是燃煤電廠並沒有這樣優勢。除了燃煤電廠之外,我們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的作為選項?

深澳燃煤電廠在2016年曾針對地方社區辦過公聽會,但是遭到地方強烈反彈,之後就幾乎不曾再公開與地方居民溝通。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北海岸地區的居民互相猜疑,各種謠傳紛紛出籠:有台電私下請託,有各種利益交換,究竟這些故事是真是假已經難以辨明。這樣的地方撕裂不停地擴大,在今年1月份「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更新案」環境差異評估審查小組會議,甚至出現3、4輛遊覽車的居民來到環保署表達支持,幾乎同一時間則是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的立場,如此奇幻的景況。

對於如此爭議的案件,專案審查小組已在今(2018)年1月將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以「通過」與「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並陳的結果送環評大會表決。環評大會即將在3月14日下午2點在環保署召開,請您與我們一起關心,守護我們未來20年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力。

(本文為投稿全文)

聯合報投書:生態殺手 我們還需高空汙電廠?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02724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