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辭典] 氣候變遷是什麼?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氣候為什麼會變遷?怎麼變遷?

地球表面能量主要來自於太陽之短波輻射,經大氣吸收、地表及大氣反射後僅剩約49%為地表吸收,經地表土壤、水體、植物等吸收後之能量復以長波輻射方式釋出,一部分為對流層水氣(H2O)及二氧化碳(CO2)吸收,一部分在平流層為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氟氯碳化物(CFCs)等所吸收,其餘則逸入太空。

工業革命以來,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石化燃料、濫伐森林、使用含氯、氟之碳化物及熱絡之農工活動等,造成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六氟化硫(SF6)、全氟碳化物(PFCs)、氫氟碳化物(HFCs)等易吸收長波輻射氣體(即「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大幅增加,形成地球暖化現象,此現象即為「溫室效應」。

目前科學界絕大部分共識為,由於人類近代以石化燃料為基礎的經濟活動快速成長,所製造之化學品及產生之空氣污染,正以空前未有之速度,改變大氣結構。其中 特別是化石燃料燃燒後所產生之CO2氣體,大量排放進入大氣後,吸收地表之長波輻射,造成之人為溫室效應使地表溫度逐漸增加。雖然,至目前為止,僅增加少 許溫度(過去100年只增加0.3℃至0.6℃),海平面則持續上升(10至15公分)。工業革命後CO2濃度增加28%,科學家預測若不採取任何防治措 施則於西元2100年時,地表溫度將較目前增加l℃至3.5℃,海平面將上升15至95公分,此種溫室效應對於整個生態環境(包括地球、海洋與人類的經 濟、社會等)及全球氣候,將有深遠而不可知之影響。

回顧人類的歷史,地球氣候變遷通常需耗費數千萬年。但今日人類的活動卻於短時間內嚴重地影響地球氣候。當溫室氣體迅速地排放到大氣中,這些氣體攫住了應散發到太空中的熱,使得原來的溫室效應更加強化,導致了地球平均溫度的上升。

全球溫度的上升會使得海平面升高、改變降雨量及某些地區的氣候。因氣候系統的複雜性,對於不同地區,亦會產生不同氣候變遷結果。原本多雨的區域可能變乾旱,原本溫暖的時節卻會出現寒流等等。目前科學家們尚無法測定那些地方會變得更加乾燥或更潮濕,但整體看來,似乎朝向降雨量與蒸發量增加、更強烈暴風雨以及更乾燥土地的趨勢。乾燥土地的趨勢。乾燥土地的趨勢。

當原本適於人居的地方成為沙漠,可以農耕的地方頻傳農害,擴展為全球現象時,人類面臨的將不僅僅是平均氣溫上升的問題,更是全面性的生存危機。而氣候變遷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更為全面,如不謹慎看待,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重大災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