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惜食種子餐廳吧!共同為珍惜食物盡一份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湯采薇

九月底秋意漸濃,陽光逐漸往南半球移動。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假期,您是否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大啖美食了呢?

提到吃,我們就不得不正視食物浪費的問題

「食物浪費」是加劇氣候暖化的幕後推手,每年全球有 1/3 的食物未經食用就被丟棄,共產生約 44 噸的溫室氣體。若把食物浪費看作一個國家,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跟中國。

那麼,食物究竟都在哪裡被浪費了?

據調查,大台北地區的餐廳一年所浪費的食材金額高達18億,其中 50% 的食物浪費出現在餐廳及消費端。通常菜單品項過多導致備料繁複、食材進出缺乏良好管理與民眾的消費習慣等,都是造成食物浪費的主因。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正在尋找有具潛力、且有理念的餐廳成為惜食種子店家,共同為減少台灣的食物浪費盡一份心!

(圖一)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來登記成為惜食種子店家。

什麼是惜食?

惜食,指的是珍惜食物。「吃多少、點多少」、「吃全食」、「主動說出不吃的食材」與「吃不完打包」等,都是很好的惜食活動。誠心邀請合法登記的餐飲相關業者,一同響應環保署十大惜食行動「主動說、可以選、可打包、吃格外、吃全食、愛地球、吃在地、惜食材、愛分享、愛推廣」,凡符合其中三項,即可登記成為惜食種子店家。

(圖二)只要符合三項,就可登記成為惜食種子店家。

成為惜食餐廳吧!你我都有機會

申請表單共分三部分:需提供店家基本資料(統一編號)、簽署同意惜食約章並勾選符合之惜食行動。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至以下連結 (https://reurl.cc/Mvgdrp),也可掃描下方 QR code 申請響應。

(圖三)線上登記表單

若您心目中有合適的惜食餐廳名單,也歡迎留言分享給我們!

惜食餐廳許願區:https://forms.gle/bNdbPXhgFjdz8y4A9

 

惜食行動,刻不容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