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防災達人嗎?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身為台灣人,我們要面臨的災變比別的國家多。依據世界銀行2005年所做的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指出,如果以天然災害包括地震、颱風、洪水、乾旱四種來統計:一個國家內25%的人民會碰到一種災害有160個國家;10%的人民會碰到兩種災害的有90個國家;5%的人民會碰到三種災害的有35個國家。然而,台灣人90%會發生兩種災害,73%會發生三種災害。和其他國家相較,我們真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家。

台灣環境多災,無可避免

    我們的多災,逼使我們每年都要面對災害的考驗。2009年莫拉克颱風兩天內在嘉義阿里山鄉落下2361毫米的雨量,逼近世界記錄2467毫米。三天所下的總雨量2965毫米,為該鄉平均一年雨量之76%。我們很難想像阿里山上淹水、路斷、小火車路掏空,但這些災難都活生生呈現在我們眼前,見證台灣複合型災難早已成形。

大災難發生,我們可能束手無措,災難發生在哪裡,我們也很難預知。但是累積很多中小型災難的經驗,台灣人「必須」是防災高手。

    我們有自救能力嗎?想到這個問題,我就打心裡害怕起來,因為我從來沒有上過災害應變的課程。我問過我身邊的姊妹淘,她們也沒有。我所居住的社區基本準備夠不夠?答案大概只有防淹水的沙包吧!

組訓基層以增加防災人手

    認識災變的知識,一般人多從電視傳播得來,片片斷斷,知道哪裡又有災難發生了。我們相信政府嗎?政府,總能夠事前充分預防,發生即時應變,事後妥善處理嗎?只有靠政府有保障嗎?事實是:災害發生時,永遠有比自己更需要救援的個案需賴政府去處理,感覺上政府離小老百姓很遠,所以靜靜等候救援,是一般人的習慣。災害發生率高,當政府人手不足,我們有沒有自救能力?如果社區平時就有編組訓練,高手就在身邊,應變起來,不是快多了嗎?

    最近有機會參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和「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發現設備精良,但人力有限,要維護全國2300萬人民或台北市260萬人民,只能祈求老天爺別給太大的災害。如何以平民救災救難的系統,都還沒真正建立起來,施以操練。以內政部消防署的志願組織來看,分為民間緊急救援隊912人〈男性867人、女性45人〉、睦鄰救援隊3,699人〈男性3,037人、女性662人〉、災害防救團體4,725人〈男性4,162人、女性563人〉、婦女防火宣傳隊6,294人〈男性5人、女性6,289人〉、鳳凰志工隊3,052人〈男性1,443人、女性1,609人〉、義勇消防組織21,713人〈男性18,577人、女性3,136人〉,合計消防義工總數40,395人,其中男性28,081人,女性12,304人。如以全國人口比例計算,一萬人裡約有17.5人有消防訓練的經驗。而女性參與的落點幾乎都在防火宣導,與天然災害的危機處理,差距甚大。

    如何訓練人民可以在災難發生時,有應變能力,可以讓災害降到最低。全民皆兵,好像是一個必須的方向。平時就會巡視社區的安全設備,緊急時都有操作的本領。以社區為單位,教導個人設備準備,社區避難設施操作訓練,逃生路線規劃清楚;資料公布後,讓居民來腦力激盪,互相討論溝通,模擬情境演練。

核能防災也要加入應變能力

    如果能知道社區住家的環境,有哪些高危險的目標要注意,例如:附近山坡會不會崩塌?土石流會不會發生?大水會不會淘空地基?平時安全狀況如何?紅色警戒指標在哪裡?搜尋立即資訊管道是否通暢?斷訊時如何補強功能?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平時有準備,災害來臨時就能從容應變。男性有當兵的經驗,都曾被操持訓練,基本功夫應該不錯。把女人都訓練會了,先自保,再互助。

    當日本發生311福島核能電廠災變之後,我認為台灣核電廠附近方圓二十公里的居民,需要增加核災應變能力。目前政府並未開始訓練「居民核能緊急救援隊伍」。以新北市有三座,屏東縣有一座核能電廠。政府應針對新北市、台北市、屏東縣的居民有特殊的訓練,並且給予充分的安全防護規劃。

    災難重建耗時又耗財,人生由彩色變黑白。做好預防措施,不能心存僥倖,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可惡的魔鬼都是躲在隙縫裡,小小的不起眼,爆發起來卻是毀了災民的一生。現在開始我們都要注重防災知識,如果一年有三個大大小小的災害發生,一個六十歲的人,一生大概會經過一百八十個的災難磨練。不論在學校、辦公室、社區、還是公共場所,我們都要時時積極準備,成為防災達人。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7期會訊(2011.10.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