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七講:基改偷種與混雜事件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

 

1. 前回說基改作物研究出來以後,需要經過政府審查通過以後才可以種。但是有沒有人拿去偷種?

當然有人會偷種。咱台灣就有一個案例。某一間大學的教授在1996年就作出抗輪點病的基改木瓜,到了2003年才申請作田間試驗。但是那一年市面上就有人在賣那一種基改木瓜。經過一位立法委員質詢,衛生署到各地市場去抽查,果70粒木瓜中就有7粒是基改木瓜。事情很嚴重,因為農委會那時候一直想辦法將台灣木瓜銷到日本,若被日本知道台灣有在種基改木瓜,過去的努力就會泡湯。因此農委會農糧署加強宣導,配合抽查,輔導建立優良木瓜種苗業者制度,在2005年辦理4場法規宣導說明會與17場木瓜產銷班座談會,2006年18場農民講習,與2場木瓜種苗繁殖業者宣導說明會;強調違法者將處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鍰,偷種基改木瓜的事件才降低。但是若政府後續不盯緊一點,將來還是能會有農民偷種。

2. 其他國家有沒有類似的情況?

泰國與台灣都是在2003年發生基改木瓜的偷種事件。某個研究單位研究基改木瓜,政府還沒有核准種植,研究人員以及立法委員就勾結偷賣給農民種。過去泰國每年外銷木瓜罐頭8億到歐洲,事件爆發以後,歐洲全面停止進口泰國木瓜乾,損失很大。農部才宣稱他們並無推廣基改木瓜的計畫,因為種植基改木瓜仍是違法的,任何公務員販售將會受罰。

3. 聽說中國也有在賣基改木瓜,是不是真的?

中國偷種基改木瓜才是嚴重。中國政府目前只有核准在廣東種基改木瓜。但是2009在北京、上海、廣東和香港四個地區的超市進行調查,發現中國產木瓜皆為基改木瓜,只有菲律賓進口的為非基改木瓜。而且基改木瓜在超級市場都沒有貼標籤,告訴人民那是基改木瓜。中國超級市場所販賣的木瓜,超過90%都是基因改造過的。後來民間組織在2010年到海南到的農場實際抽檢,證明有在偷種基改木瓜。中國基改木瓜種植集中在廣西、海南島,大多是非法種植的。但是中國除了偷種基改木瓜,偷種基改水稻才是大條新聞。

4. 除了偷種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種基改引起的風波?

種基改會引起污染的事件,造成農民的損失。這種事件非常多。美國本土就有三件基改玉米的污染事件。首先是「星連玉米」。星連玉米是抗蟲的基改玉米,基改公司在美國申請用來做飼料。美國政府通過,但是規定說,所生產出來的玉米只能做飼料,不可以跑到人類食品上面。但是2000的時候,卻發現玉米作出來的食物含有星連玉米的基改成份,也有20個人吃了以後產生過敏的症狀。原來是種了星連玉米,發生污染的事件,美國政府下命令,回收6億公噸的玉米。因為農民遭受損失,因此告到法院。基改公司就與農民協調,賠償了10億美金,公司因此倒閉。

在2005年,美國又發生基改玉米的污染事件。一家基改公司研發了好幾個抗蟲的基改玉米,其中有一個沒有通過美國政府的核准,照道理是不可以去賣這種基改品種。但是後來基改公司管理不當,所販賣的的基改玉米種子,卻混到了沒有基過核准的品種。所生產的玉米也已經進口到歐盟、日本。歐盟與日本知道後就嚴格抽驗從美國進口的玉米。基改公司後來被美國政府罰1500萬美金。

5. 除了玉米,美國還有其他的基改污染事件嗎?

美國一件基改稻米的污染事件更加嚴重。拜耳公司也有做出幾個基改的在來長米品種,但是其中有一個也是沒有通過美國政府的核准,所以也不可以去賣這種基改品種。但是2006年拜耳公司與美國政府發現未經核准的基改米品種污染到合格的基改米。過了一個月美國政府才通知各國。但是歐洲已經吃了六個月的非法基改米。歐洲、日本對此污染事件反應非常劇烈,暫時禁止美國在來米的進口。後來發現一般非基改品種被基改品種污染的情況相當嚴重。由於許多國家都抵制美國米,美國米的外銷受到很大的影響。泰國政府就趕快宣布,說泰國沒有種基改米,因此泰國米的外銷增加許多。但是中國因為有在研究基改米,所以並沒有得到好處。

美國稻農因為這件污染事件受到很大的傷害,因此稻農以及稻米公司紛紛向法院告拜耳公司,光是一家稻米公司,法院就判拜耳要賠1億美金。到2010年為止,官司還陸續在進行當中。

6. 基改污染會不會影響到種苗?

當然會。實際上例子還不少。在2000年的時候,歐洲許多國家就發現,自美國進口的一般種子,就含有少量的基改種子在裡面。有些也經種到田裡面。法國因此還將600公頃的油菜田銷燬。進口種子的孟山都因此也被告,還被法院宣判需要罰錢。

紐西蘭對於美國進口的種子,管控相當嚴格。2002年的時候發現進口的玉米種子含有少量的基改種子,雖然每1000粒中不到一粒,政府還是採取嚴格的措施,還沒種的種子要銷毀;已經種下去長出來的也要銷毀。在2007年的時候,又發現由美國進口超過4千公斤的甜玉米種子也有基改污染。政府不但命令清除田區並要求公司賠償外,也調查發生的原因。結果發現是海關檢查人員有所疏忽,因此就將該檢查人員調職處分,並且改進整個審查的程序。

美國本土也做過調查,結果也發現種苗受到基改污染也很多。表示一但開放種植,種苗的基改污染就很難預防。

資料來源:https://gmo.agron.ntu.edu.tw/noGM/gm-talk/gmtalk07.htm

(GMO面面觀網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