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宣導 從「種籽」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日本311事件之後,核災不再只是遙遠的記憶或天方夜譚。台灣蕞薾小島擠了四座核電廠,光是新北市就有三間核電廠,若發生災變,產生的放射性氣體,將會在2個小時後蔓延至整個大台北地區。

有鑑於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希望可以從生活消費合作社中培養第一線核安教育解說人員,因此在12月20日舉辦「社區核災保命教育種子講師工作坊」,希望透過核安相關課程與教案研擬的培訓,期許未來有更多人都能成為催生核安的種子,共同推動非核家園。

面對核災,我們應該知道什麼?

    工作坊一開始,我們邀請長期關注核安且不留餘力的專家林俊義老師,與學員分享並切入核安培訓與危機意識的重要,透過一系列災後、福島母親對生活及家庭的隱憂與盼望照片、發聲,解說女性在推動核安過程的定位與扮演的角色等重要性,讓學員們了解,他們也可以成為宣導非核理念重要一份子。

接著,藉由透過分享歷史核難、福島現況與核災避難的問題及相關知識的課程簡報,並設計四種不同核災的情境模擬方式,讓學員設想解決方案,並透過這一階段讓學員了解核災事前預備與事後防護的重要,畢竟台灣若核災,根本無處可逃。

核能教案123,大家來動腦

    下午先藉由簡單介紹各種不同教案活動的形式、種類及趣味性,讓學員就稍早聆聽的課程基礎上,可以彼此腦力激盪及相互交流,設計可以用到手、眼、腳、數學、字卡或地圖…等方式,來進行有趣又活潑的教案。

    在分組成果分享的部分,學員們紛紛絞盡腦汁、發揮創意,像如何讓合作社社員及眷屬了解輻射暴露途徑,此組學員想到用字卡與人來代表水、空氣、土壤等元素,進行打地鼠或是大風吹的遊戲;也有組別使用台灣縣市或標示重要地標的拼圖,來讓參與者可以了解核電廠與住家之間的距離及影響範圍;其中一組操作教案的方式,是以圖卡標示電器用品用電之多寡,各組競賽可省掉多少電,省下的電量轉換成可電動按摩椅的時間,輸得幫贏的按摩。

    今天各組學員在渾身解數之下,皆產出一套生動又吸引人參與的活動教案,期盼培訓結束之後,學員可以在各站所,各社區,甚至其他任何可以宣揚核安理念的場合,來進行實際環境教育推動,唯有大眾核安意識提高,才能影響國人用電習慣,以確保台灣能免於核災的陰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