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水資源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劉安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來看看三本與水資源相關的繪本和童書。

在圖書館,我們都可以借到一套由遠流翻譯出版的經典自然科學童書~魔法校車系列,這是十幾年前就在歐美很受歡迎的課外讀物。在行為和穿著古怪的捲髮佛老師的帶領下,小學生們跟著她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科學奇幻歷險,經由親身經歷各種大自然現象的產生與過程,成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奇妙體驗。加上不時的幽默和彼此調侃的對白,充分掌握了小學生的調性與心情,是一套對白生動有趣和圖畫豐富細膩的系列童書。

其中,《魔法校車~小水滴大旅行》主要介紹水的循環,事實上許多教科書或課外讀物都會介紹水循環,大部分會用文字佐以水循環圖像加以說明,通常會在一個跨頁中介紹完畢,但這一本小水滴大旅行,卻是讓你跟著這群”幸運”的學生,從頭到尾把水循環徹底玩一遍。你能想像校車飛到雲端去,然後自己又變成小雨滴嗎?接著落到河裡,再進入水庫,然後在淨水的過程中親身了解這些淨水物質(明礬、沙子、鵝卵石、氯及氟化物)如何將自己的污穢給去除,最後被送到城市中的各個水管中,再從學校廁所裡的水管回到現實世界。當然,現實中的我們幾乎不可能這樣做,但跟著這本充滿奇想的故事,我們卻可以在書中「經歷」這樣的歷程,大大滿足了孩子們的奇妙幻想,也學會了水的循環歷程以及自來水的淨水過程。

有趣的童書,是歷久不衰的。

*     *     *     *     *

接下來的這本,文本作者是個八歲的小朋友呢!

Omri Glaser在西元2000年,也就是他八歲這年,創作" Round the Garden"這本發生在菜園裡的水循環故事。眼淚、雲朵、雨滴、洋蔥,這些東西連結起來會是什麼呢?答案就是自然界的水循環,一個發生在菜園裡水循環的溫馨小故事。

內容敘述一滴眼淚如何變成雲的一部分,之後烏雲密集降下成雨滴之後灌溉了菜園中的蔬菜~洋蔥,而洋蔥卻又讓小朋友不斷地流下眼淚!是本非常容易讓小朋友將不易觀察的水循環做實際連結的一本繪本,加上明亮簡潔的畫風,很適合三到七歲的小朋友閱讀,大孩子閱讀完後也會會心一笑喔。

處處留心皆學問,陪孩子從身邊事物開始觀察起,他/她也可以做個小小科學家。

*     *     *     *     *

萬物離不開水,最後一本我們來看看最新中文版的繪本~《來喝水吧!》

由小天下翻譯出版的《來喝水吧!》,原文書名是The Waterhole(水窪),主角是各個生態系的代表動物們。在全球的十個重要棲地中,繪者運用多媒材及豐富的畫面,呈現出動物們聚集到水窪、池塘喝水的具體場面,並由在水窪附近最常出現的青蛙當作串場動物。動物們的出場由少到多,而水和青蛙卻愈來愈少了,當水乾涸之後,動物也都不再來了。當天空開始飄雨後,水窪再度出現,動物們也陸續回來,傳達出水在哪裡,動物就在哪裡出沒的天道。

水是生物最重要的生存元素,倘若水源或者棲地遭受污染、被侵佔或日漸消失,許多珍貴動物也將跟著滅絕,絕種消失的動物可是不會再回來的。

故事的構想是來自作者的一趟非洲觀察之行,具體感受到水資源對於萬物的重要性,進而興起了創作此繪本的念頭。在這本圖畫豐富的繪本裡,每一頁都蘊藏著作者巧心安排的圖像密碼,等待大小朋友一起去發掘和體會喔!

陪孩子讀綠繪本將是本會接下來的重點工作之一,未來將陸續為大家介紹有趣且富含自然生態環保觀的綠繪本。

書籍資訊:

1.      《魔法校車:小水滴大旅行》THE MAGIC SCHOOL BUS AT THE WATERWORKS

作者: Joanna Cole/著,Bruce Degen/圖

譯者:冶海孜

中文出版社:遠流2002

2.   Round the Garden

作者:Omri Glaser/著,Byron Glaser & Sandra Higashi/圖

出版社:Harry N. Abrams 2000

3.      《來喝水吧!》THE WATERHOLE

作者:Graeme Base/圖文

中文出版社:小天下2011.1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