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主婦聯盟綠桌遊公益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2年我們舉辦了8場次的綠桌遊公益場,開放大眾申請公益場次來一同推廣,如何好好的吃、健康的吃。這8場的場次分別由雙城國小二年級、永建國小、石牌國小、林口未來城社區樂藝社、萬芳女子童軍社等團隊申請,我們提供優質的講師與助教以及桌遊等教具。並對出席的年齡層適度調整教學內容。

        早安,你還記得今天的早餐嗎?你在選擇早餐的時候,是否有考慮過這些東西是否是身體所需要的。俗話說:今天你吃下去的東西,建構出明天的你。在食物進到嘴巴前,我們更應該思考清楚。

        我們透過路上的紅綠燈,來比喻食物進到口中的紅綠燈。綠燈的食物通都是原型食物為主,有著少糖、少鹽、少油的特色,也不需要太多的加工工序就可以吃的食物,如:雜糧飯、水煮蛋、燙青菜、水果等等,健康的雜糧麵包也是很好的綠燈食品。綠燈食品是可以常吃的健康選擇,那黃燈的食物就是可以偶爾吃但要注意的食物,如:現榨果汁、堅果等等,雖然是健康的,但因為果汁因為好喝,所以容易「不小心」就喝得太多,一顆柳丁可能只能提供幾十mL的的果汁,但是一杯現榨果汁很容易就有350mL以上,這樣就超過了水果的每日建議的攝取量,高甜度的水果吃的太多,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也跟糖果不相上下;然而,紅燈食物,也常常是大家最喜歡的「放鬆食物」,如:炸雞排、珍珠奶茶等,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雖然吃起來很爽,但卻對身體來說是負擔的。我們應該去避免常吃這些東西。

        飲食紅綠燈,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是固定的一種燈號,它也可以是相對的,今天相對於一杯珍珠奶茶,無糖的茶或是鮮榨果汁是屬於「綠燈」,但如果跟水相比,則是「黃燈」。

 

        我們也發現,小朋友們常吃的「紅燈」食品跟老人家的常吃的「紅燈」也有些許的不同。對於小朋友來說,珍奶、可樂等含糖飲料,也有些喜歡吃炸雞薯條等等,老人常常會吃堅果瓜子,有時聚在一起下午就吃掉一大桶的瓜子、堅果,在拜拜與祭祖的時候也常有精緻澱粉與甜品。為了不浪費食物反而吃的時候更多的不健康的食物。透過「飲食紅綠燈」的搶答,我們讓學生們一同來判斷各類的食物究竟是否,該對是否該對他打開嘴巴的「綠燈」。

        短暫休息過後,我們進入到桌遊遊玩的環節。這次我們準備的桌遊是「國王的早餐」。遊戲中,路易國王想要表現自己的慷慨,因此邀请大家一起來皇宮內與共享早餐!其中有紅酒、烤雞、起司、水果、蛋糕等等,各式各樣的菜擺了滿滿一桌!大方的路易國王賓客們先大快朵,挑選自己喜歡的菜色,沒被客人挑走的菜才會送到國王的餐桌上讓國享用;但是國王還是希望自己的餐桌比其他人要來得豐盛、得到比任何人還要更多的菜。如果一不小心,某種菜色吃得比國王要多、就會得不到國王的賞賜!

        每個回合公開在餐桌上的卡片都是隨機的在經過每位同學的挑選後,回到國王的桌上。只要你吃的東西比國王多,那像食物就是紅燈食物。訓練學員們對於食物入口之前,要先觀察挑選再入口。

        除此之外,我們更為遊戲添加新的規則,這次的遊戲中有「健康大師」得稱號只要你吃的水果與雜糧麵包是遊戲中你就是這遊戲中的健康大師,並可以再最後算分數時再多加5分的總分。遊戲結束後,我們也邀請到各小組積分最高的贏家,來分享遊戲的訣竅。石牌國小的同學說道:「這遊戲很簡單,再選擇卡片的時候要先看一下別人的餐桌,以及國王的餐桌之後再選擇要不要拿或是抽牌。」;雙城國小的小朋友則表示:「國王的龍很可惡,旁邊的可以同學一直想拿龍害我,但是我她都沒有吃東西,所以沒有分數。」

        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桌遊與課程,讓參與的學員們理解到吃好吃與喜歡德東西吃起來雖然治癒人心,但卻對你的身體不好。在吃每種食物之前,都可以先停看聽!?先停下來,看看食物是如何烹調、加工的,聽聽它們的由來,再來想想這些食物是否適合進入我們的嘴巴!更應該注意自己吃下去的食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