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水從哪裡來?】世界地球日的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們的水從哪裡來?

南部辦公室從去年(2022)年與高雄市前鎮非營利幼兒園及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合作,把環境教育帶入幼稚園,即著手規劃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帶領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進行一趟水資源之旅。這個計畫配合非營利幼兒園的大班教學計畫,與鳳山水資源中心的參訪活動,在4月25日完成活動。 小朋友一早就從各自的幼兒園搭乘公車前往鳳山水資源中心,在集合的解說後以兩梯次進行污水處裡與再生水的實地參訪行程。

圖:高雄市的民生污水進入淨水廠後,會經過層層關卡;此為生物池中的臭氧池。

高雄市有兩大再生水廠,其一是鳳山水資源中心,另一處是在小港區;鳳山水資源中心主要處理民生污水,也就是從家庭排放出去的廢水,透過淨水工程讓廢水達到放流標準,一部分會排入鳳山溪,另一部分的水則會進入再生水廠再次淨水,讓水質達到民生得以飲用的標準後提供小港區的工業使用。

圖:污水經過處理再次進到再生水廠後,會再次以濾水系統過濾污水,讓水質達到可飲用標準。但這些水不會提供飲用,而是提供工業使用。此外,經過水資源中心設立的藍鯨教育館的教育體驗,小朋友也更能了解水從天上降下來以後,如何經過層層循環,除了提供給我們使用之外,也能夠有更多重的用途,更重要的,是透過「循環再利用」讓原來的廢水成為「再次使用的水」,讓水源不被浪費。 在這次活動之前,前鎮與鳳山社區自治這兩所非營利幼兒園的老師們,早在新學期就展開水資源與在地水文的課程,相信透過今天的活動,小朋友更能了解水資源的可貴,與水再生循環的重要性。

圖:小朋友在藍鯨教育館中觀賞水資源教育影片

透過【我們的水從哪裡來】的環境教育課程,我們期待讓小朋友能更早了解水資源多重運用與珍惜使用的重要性,透過實際參訪與多元的教育課程,讓水資源的知識與運用能夠進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從生活中做出行動與改變。

謝謝高雄市前鎮非營利幼兒園與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的小朋友共同參與,也感謝園長與各位老師的協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