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田野勤學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3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入選團隊介紹-田野勤學

有能量的食物來自心中有太陽的人

「田野勤學」自2015年創立以來,致力推動綠色糧食、自然農業、健康大地的價值行動,持續以「農業」、「飲食」、「教育」3個趨勢方向建構推動食農生態圈,包括國產大豆友善耕作、大豆經典飲食工藝文化、食農與永續發展教育、社群跨域創意合作行動等4大軸線行動,團隊不停突破,進行創新實踐。

田野勤學以國產大豆為主要栽培作物,推動實行自然友善耕作,生產提供自然純淨的雜糧穀物(黃豆/黑豆)及其加工製品,建構友善的大豆飲食地圖。我們正逐步改變中台灣聚落大豆飲食的軌跡,合作串聯彰化農青創聚落,打造家鄉的飲食新地標,承諾找回台灣島失落的大豆歲月。

同時透過投入對大眾農/食/育的整合議題,提供自然友善農耕/經典工藝飲食/永續生活體驗之活動籌畫實行,帶領民眾認識真食物的美好,珍惜生活裡人事物的可貴價值,達成更全面完善的綠色糧食供應服務。

積極希望對大眾健康飲食、農業生產及經典飲食文化帶來正面影響,讓每一個吃上一口我們食物的人都能健康快樂,感受自然大地豐盛的能量。我們行動為大眾提供自然乾淨的食物,倡議健康大地並實踐永續生活,引領未來生活的綠色飲食動能。

」_回到北斗家鄉,種台灣的黃豆

田野勤學採用自然農法種植台灣黃豆,不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依靠土地的能量種植國產大豆,也因自然的田野環境,造就豐富的田區生態,許多野花野草及昆蟲都可在田區中找到。

 

「食」_豆鄉田工坊,綠色飲食生活

透明的大豆加工室,每週生產濃醇豆漿、豆腐,透過計畫性的消費及生產,達成零庫存、零耗損的永續供應,供應給地方社群團購,以及中台灣多家綠色餐廳採購使用。

 

」_食農教育,田野黃豆一秒上餐桌

來到田野勤學可以實地踏訪大豆田,認識大豆的種植到加工,包含豆漿、豆腐、豆花、味噌等製品,更能親手體驗製作大豆食物,一趟從土地到餐桌的深度食農體驗,讓參與者更加熟悉大豆這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作物。

 

我們透過跨域的串聯,與不同產業合作,將大豆加工後餘下的豆纖再利用,進行循環商品的開發,包含清潔用品、寵物飼料、餅乾零食,發展更多可能性。同時也將串聯合作餐廳,開啟共購模式,搭建城市行動支持據點,並且垂直連結消費者走進產地,了解餐桌上的大豆產地故事。田野勤學將於10月份舉辦永續生活節,分享行動成果,邀請各領域投入循環經濟或零廢棄的產業團體一起共襄盛舉。


更多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的團隊介紹: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569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