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學習樂趣-只要小小的改變

您在這裡

作者
朱雅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雖然現在沒有在學校教書,但是因為經濟壓力,所以,每個月仍會到坊間的科學教室上一堂課,教導國小學生科學或數學。這是除了自己工作以外,可以專心面對孩子的時候。我的教學方式總是先把規矩、方法說明清楚,再讓孩子動手操作,因為科學實驗步驟沒有說明清楚會很混亂;數學課也是相同的想法,避免秩序失控。
 
但這禮拜六我去教四年級的學生「正多面體」概念,我利用一顆彩球與說出『關鍵字』的概念,讓孩子自己思考、定義何謂正多面體;定義後也輔以動手操作的方式,利用智慧片拼出3種正多面體;中間,也回頭檢視最初的定義是否完全正確;最後,再讓孩子自己動手把正多面體組裝成彩球帶回家。在帶領討論如何正多面體時,雖然討論的過程有許多不適合的答案,但是孩子們其實自己都知道那是開玩笑的答案,因此當下氛圍很好,大家可以天馬行空發言,最終仍可得到正確的答案。在拼出正多面體時,我也願意多等待空間概念與平移概念較弱的孩子,非要求一定要在同時間完成,雖然因此耽誤到下課時間。
 
這小小的教學法的改變,我想是因為最近幾週上親子數學課程的關係吧!每次上課總有各式各樣的媽媽經,也更加體認個別差異性,所以,輪到自己面對孩子的時候,我願意多花些時間等待孩子間的差異。
 
再者,程度好的孩子不會因為速度快而有閒置無聊的機會,因為我多鼓勵他們可以幫助別人,但是,不是幫別人完成。所以,他們有成就感,被教的人不會有挫折,而我只需要在一旁觀察與注意安全就可以了。
 
結束這堂課,發覺自己絲毫無疲憊感,反而充滿教學的熱情!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0期會訊(2010.8.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