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活.綠世代-水資源課程輔導員培訓活動側記與心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從四月中旬開始的水資源輔導員培訓活動,終於在上週六圓滿的結束了五週的課程。這段時間,參加學員、基金會的志工及講師們一路從瞭解水的來源開始,進而討論到淨水處理過程、環境污染、環境荷爾蒙到自己可以動手做友善環境的廢油肥皂。
 
此外,針對坪頂古圳及瑠公圳這兩條與大台北地區生活記憶相關的水圳,透過影片欣賞與實地踏查的方式,瞭解過往人們生活與水環境間的關係。希冀透過這樣的課程,讓民眾開始重新思考人與環境的相處方式,更期待這些種籽學員回到自己各自的社區,能將所學付諸行動,串連在地力量,構築屬於自己的綠色生活。
*  *  *
首先,我想感謝這五個週六早上陪伴大家的主婦聯盟基金會工作人員、老師、志工及同學,謝謝你們讓我有五個快樂且收穫豐富的週末,還有廢油肥皂可以帶回家,真是「有吃又有拿」!其實部份課程我已經上過,但是我還是很想來,因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才能產生感動並採取後續的行動。以前,我覺得省水很麻煩,懶得做;現在完全不會,還「強迫」家人配合。我覺得環保是一種復古,就是學習祖先對環境的態度,譬如愛護水就是了解自然資源的有限,只取真正需要的部份,而且要讓資源能生生不息,確保後代子孫的使用。(王瑋嘉)
*  *  *
我是從綠主張月刊看到這則活動消息,認為這是一個很有趣且有意義的活動,在實際課程上安排理論與實務並重、知識與休憩共享,不但自己對生活用水有正確且清楚的認識,還能將所學推廣到身邊其他的人。建議類似課程應該往下紮根,讓孩子們從小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及早建立節約用水的好習慣。(賈文玉)
*  *  *
人類古文明的發源地均自河流,這是很早在社會課本中就讀過的,但這僅止於知識上的瞭解罷了。當我赤腳走在坪頂新圳的渠道時,那從腳底傳來的冰涼及那不見天日的洞穴,想像著百年前先民開鑿山壁引水的艱辛,這是扭開水龍頭就有水嘩啦啦流出的我很難理解的。相較於平等里的圳道,有魚有蝦藏於都市一片綠蔭盎然叢林中的瑠公圳就顯得落寞多了。污水的排放、垃圾的丟棄,居民視為臭水溝。如果我們可以更善待它,還它一個原來的面貌,而使市區能有一條涓涓小河流過,那會是何等幸福。(丁秋萍)
*  *  *
知識就是力量,希望藉由參與、分享,重新審視「水」與我們的關係,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黃淑惠)
*  *  *
收到儒瑋的e-mail,因之前參加過主婦聯盟的活動很喜歡,所以這次也開心的來報名。我最喜歡的就是去爬鵝尾山,腳踩在冰涼的清水中,吸吸山上的芬多精,看到稀有的青蛙、2隻糞金龜滾糞及認識五色鳥等……,這些都是難忘的經驗。我希望透過每次主婦聯盟的活動,可以更加瞭解身處其中的環境。(楊淨淇)
*  *  *
以往對於水,只覺得自然而然的出現在生活中,從何而來,往哪裡去,卻不是那麼清楚。聽蔣勳的「美的曙光」中談到,水是文明的起源,河流是城市的母親,但現代人卻漸漸的遺忘,毒害、背叛母親無私的付出,最後築起高牆,視而不見。這次的活動讓我更充實學習到水是那麼珍貴,先人是如何辛苦地取得水源,維護好的環境是何等重要。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規劃,無怨付出,深深感恩。(廖建宏)

*  *  *
訂了很多環境的電子報,最近也確定未來志向的路,其中之一就是環境。徜游於自然之中的同時,我也想要改變些什麼,除了個人努力外,腦袋也必須充實,這就是為什麼我來參加的原因。這五週其實很短,2次的戶外課程我用不同的觀點看台北,更讓我見到脫離學生時代的大人們的學習企圖心。(蔡巧妤)
*  *  *
透過此次的活動,讓我連結到曾當「汙染從清潔後開始」課程的助教、新店溪之旅、參與陽光運動公園及有機嘉年華擺攤,以及自己也做過廢油肥皂等……經驗。也讓我將有關「水、生活、 綠世代」的知識做一總整理,很有收穫,也希望自己能朝「省長」(省電省水第一名)邁進,並對週遭的人也有所影響,開始行動!(蕭宇馨)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9期會訊(2010.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