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守護環境,不能沒有你-

您在這裡

作者
廖淑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
 
2010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4月18日在台中召開。今年由台灣生態學會主辦,合辦單位有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媽祖魚保護聯盟、野鳥協會、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以及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等九個NGO團體。
 
今年是第七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年度主題為:「氣候變遷下的國土規劃及環境倫理——守護環境,不能沒有你」,延伸四個子題:國土規劃與環境正義、永續發展——談生物多樣性維護、中部經建開發的迷思,以及因應氣候變遷下的環境保護之道。
 
首先,大會邀請荒野協會的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先生做專題演講,分享他「走在山海河間的沉思」。李醫師感性地提醒:「當環保成為普世價值後,如何從認知到行動,從一時感動到長久行動?」,及「什麼是真正愛好大自然的人?我們如何看待高山纜車與森林遊樂化?」。他認同達爾文「萬事萬物都會關連到其他萬事萬物」 的思考,呼籲大家由此出發,誠心與大自然相處,從生活的實踐中,建立對大自然謙卑不傲慢的態度。
 
接著,由彰化環盟蔡嘉陽理事長揭示透過與會學員票選的十大環境議題:「中華白海豚的生存議題」、「八八水災後的國土規畫」及「溫室氣體大戶管不住」等是大家共同關注的焦點。而這些環境的議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是,我們的政府以「經濟掛帥」的施政方針,是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發展的環境災難。
 
國土規劃與環境正義
 
在國土規劃與環境正義的場次,由台大大氣科學系徐光蓉教授主持。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指出圖有國土計畫法,有完善基本架構,但是如果無法落實,任由權力的野蠻遊戲而不作為或是無法作為,國土命運只能繼續向下淪陷了。
 
台南大學鄭先祐教授就以氣候變遷下的國土規劃提出了看法,他認為,國土規劃要有三項內涵以及四項原則。三項內涵則分別是:(1)可持續發展,考量未來子孫的幸福;(2)整合經濟力與環境力,提升國民福祉;(3)運用3E處
方,落實可持續發展,3E是環境保全(Environmental integrity),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公平(Equity)。四項原則是:(1)禁漏原則(Precautionaryprinciple),面對環境災變,要有最壞的打算,禁止有任何萬一的可能;(2)分散多元原則(Diversified principle),就是小而美,按各地自然與人文特質,選擇適宜的,減少集中式的,大量式的,以維持生物和人文的多樣性;(3)演進原則(Succession principle),面對生物,要有演進的考量,以及其帶來的改變;(4)母性原則(Maternal principle),是溫柔與承擔,如同照顧大地之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的蕭世暉(拔尚),從原住民觀點發聲,談國土規劃與原住民生存權。他認為人必須要順應自然而活,不是去規劃、甚至去改造自然,來符合自己的需要。他主張原住民族需要在其傳統領域自主治理,國土計畫涉及原住民族地區者,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辦理。
 
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教授提到,核能發電廠是建設昂貴的發電廠,且核廢料的處理目前無法保證安全性,目前政府規劃的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理廠均在原住民的所在地,違反原住民基本法,所以反對到底。未來能源的取得,應朝再生能源方向思考,減少利用放射性物質獲得電能。
 
生物多樣性維護
 
在「永續發展——談生物多樣性維護」的場次,議題有(1)環境十年——生物多樣性國際保育新聞回顧,(2)解決林邊溪水氾的根本之道,(3)談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危機,與(4)媽祖魚保育運動過程簡介。
 
中部經建開發的迷思
 
在「中部經建開發的迷思」的場次中,彰化環保聯盟的施月英與蔡嘉陽揭發中科與國光石化開發表象與真相,痛心經濟開發犧牲永續的環境。中央大學的呂理德探討公部門水資源開發計畫。因應氣候變遷在「因應氣候變遷下的環境保護之道」的場次中,多位學者與實務工作者探討如何引導台灣經濟發展走向永續發展,從經濟危機與環境危機中思考一套整合性永續的綠色新政,並且提出「宣言信託」的概念,來宣示對大地的愛。張豐年醫師也就他長期為噪音而戰的心得,提出「節能減碳、資訊公開與在地參與的弔詭」,繼而找出資訊公開與在地參與的要訣。
 
曲終人未散
 
會議最後由紀文章唱出他參與彰化環保運動有感而發,作詞作曲的四首歌——「魔鬼吃了我的神」、「漂浪之歌」、「失根的人民」、「咱無愛火力發電廠」,唱出環保運動者的愛土地與無奈之情。鍾丁茂教授前往苗栗灣寶支持自救會反後龍科技園區,看到了灣寶每個人團結起來,共同為家園而戰的情景,非常感動,於是寫詞作曲,並請靜宜大學的老師一起唱,濃烈的感情讓多數與會者數度落淚。男低音的鍾丁茂與女高音的洪淑珍,餘音繞梁,至今還在腦中盤旋。
 
主婦聯盟和一群不太快樂卻又樂觀的傻瓜,明知不可為而為,對抗國家的行政體系與財團的龐大利益,不為了其它,只是懷抱一顆素心,為自己也為孩子而努力,是現代版的愚公。現代愚公心裡有一個樂觀的願景:我們的環境朝
健康永續的方向發展。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9期會訊(2010.6.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