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十一講:我國該不該發展基改作物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1. 在我國,基改產品的主管機關是哪個單位?
目前我國有三個單位在管理基改產品。國科會是在負責基改產品的研發科技,農委會負責基改作物、基改魚、以及基改動物的生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是負責管理基改食品。
 
2.我們台灣的政府有沒有在管理基改食品?
 
我國政府目前還沒有核准種植任何的基改作物,但是進口基改黃豆與基改玉米已經超過10年。衛生署規定,食品中用基改黃豆或玉米作為原料,假如基改原料佔產品總重量5%以上,都應該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的字樣。假若用的黃豆或玉米都不是基因改造的原料,就可以標示「非基因改造」或「不是基因改造」的字樣。
 
目前大豆的加工品,若是有包裝,通常包裝上面都會有標示含有「基因改造」。但是散裝的,譬如早餐店一碗一碗的豆漿,就不會有標示。大豆的初級加工品如塑膠包裝的豆腐、豆干、豆皮、豆粉、納豆等,若含有5%以上的基改大豆原料,都需要標示本產品含基因改造成分。在歐洲、日本,黃豆油、醬油若是由基改黃豆製造出來,還是需要標示。但是在我國這類的加工品卻不需要標示。
 
玉米的加工品,包括冷凍玉米、罐頭玉米,若成分超過5%以上是基改玉米,也都需要標示。現在的米粉有可能摻有玉米粉,若遇米粉用量超過5%,也應該標示。
 
其他如稻米、木瓜,都還沒有公告管理的規定。
 
3.衛生署管理基改食品的態度夠不夠積極?
 
看起來是不太夠。第一點,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管理基改食品的法律,只有行政命令,而且只限於玉米與黃豆,其他像稻米、木瓜、馬鈴薯等,連行政命令的辦法都沒有。而且只有規定也沒有用,還需要到市面上去查驗,才能落實。但是一開始有在查驗,後來就很少聽到。因此消費者應改經常督促政府,加強查驗取締,因為消費者有知道是不是基改產品的權利。
 
4.我國有沒有在研發基改作物?
 
我國因為面積小,市場不大,因此沒有私人企業在發展基改作物。基改作物都是政府花納稅人的錢在進行。不過研究了超過20年,到現在還沒又一個產品是可以種的。基改木瓜是研究成功,但是因為安全性的評估都沒有做出來,所以目前還是不可以推廣種植。
 
5.除了基改木瓜,我國還有沒有在研究其他的基改作物?
 
我國還在研究中的基改作物,包括水稻、木瓜、花椰菜、馬鈴薯、文心蘭、蝴蝶蘭等作物。
 
6.農委會支不支持基改作物的研究?
 
農委會考慮到基改作物在世界許多國家都還有很多的爭論,因此有提出農委會的立場,表示希望食用的農作物暫時不要做基因改造,要做的話,先做觀賞用的植物。但是因為基改產品的試驗研究,是國科會負責,因此每年還是有很多經費在進行基因改作物的研發。
 
7.蘭花去做基因改造,台灣能夠賺很多錢嗎?
 
恐怕不會。雖然我國蝴蝶蘭的外銷佔全世界國際貿易的一半,但是蝴蝶蘭的特點是品種很多,仍且新品種出來的速度很快,舊品種很快就會被淘汰掉。但是一個基改品種要花很多的研究經費,要花好幾年的時間還可以做出來。做出來以後還是需要進行安全試驗好幾年。算一算,基改品種的研發成本太高,這種投資不會有很好的利潤。
 
8.那政府投資來做基改水稻,划得來嗎?
 
根本划不來。過去我國研究人員做了兩種基改稻米的研發,都沒有效果。第一個叫做甜甜米,在煮粥時,就可以分解出糖。研究人員說小孩子會比較喜歡吃。但是要吃甜粥,只要加一點點砂糖季可以了,何必作基因改造。又說甜甜米作米酒的時候,釀造的速度較快。但是作米酒用的都是便宜的舊米,成本反而較低。
 
第二種是作為飼料的基改米,這種基改米會產生一種酵素,可以幫助豬的消化。但是經過研究比較,用酵母菌還製造這種酵素,成本還是比較低。
 
9.我國如果種基改作物,有什麼風險嗎?
 
風險很大。過去美國夏威夷木瓜都外銷到日本,但是自從開始種基改木瓜以後,日本就不再由夏威夷進口木瓜。泰國種基改木瓜以後。歐洲的市場也就沒有了。我國以前出口木瓜種子。自從開始研發基改木瓜以後,有些國家就要求我國種子公司要出無基因改造的證明。增加很多麻煩。
 
我國農產品主要輸出的國家是日本,若是開始種植基改作物,對我國農產品的外銷會有不利的後果。
 
10.除了外銷可能不利以外,基改作物對我國還有什麼地方不好?
 
當然最大的的不利是對人的健康有可能不好。基本上基改食品健康的問題。到現在質疑的人越來越多。
 
第二點,基改作物的研究需要很多的經費。但是我國投資在農作物研究的經費本來就不多。過去二十年投資在做基因改造,到目前都看不出效果,反而縮減了傳統育種的速度。
 
現在民間最熱門的農業方向是有機農業。有機農業有四個原則,就是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謹慎的意思就是說對於新科技的使用需要小心。因為基因改造技術對人類健康或者環境,風險都很大,政府規定有機農業不准使用基因改造的產品。因此政府若要扶持有機農業,必須要鼓勵研究人員利用傳統的育種方法來進行,推出適合有機農業的新品種。若研究經費拿去做基因改造,合適有機農業的品種就沒有足夠的經費來進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