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無數]-發現學習的樂趣

您在這裡

作者
朱珮禎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下課鐘響,一群三年級的小朋友興奮地捧著糖果,在磅秤前排隊,只要能說出手中糖果的總重量,即能將手中的糖果帶回家。
 
過沒幾天,有人開始好奇自己的鉛筆盒有多重,也有人好奇什麼東西是1公克重。眼看一群孩子在下課時間紛紛拿著東西往磅秤上擺,並開心地互相比較重量。再隔幾天,一位非常不喜歡數學的孩子興奮地告訴我:「爺爺有個和學校不同的磅秤……」,他認識了「秤子」與「秤鉈」的關係。
 
又在某天的中午,有人突發奇想地將盛滿飯菜的碗往磅秤上擺,想知道自己午餐吃了多重;突然,有人建言:「你應該在盛飯前,先秤碗和湯匙的重量,然後盛完飯後再秤一次,並把重量減掉剛剛碗和湯匙的重量,這樣才是你真正吃進去的食物重量,因為你並沒把碗和湯匙吃進去啊!」。發現了嗎?因為「喜歡」,產生了思考與合作,而學習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展開來了!
 
教室裡,一群低年級的小朋友正在專心地玩五方連塊,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能成為拼出最多圖形的人,不時可聽見開心的聲音:「老師,我好厲害!我已經拼出三個圖形了!」、「老師,我拼出來了!我還要再拼一個!」……,突然,有個充滿崇拜聲音:「老師,阿福超厲害!他通通都拼出來,而且好快喔!」,阿福頓時成為大家的偶像,帶著滿臉靦腆但又有些驕傲的笑容,舉手自願擔任小老師幫助同學。發現了嗎?因為「成就感」,增加了孩子的自信,提高了他的學習動機,並展現出自己的「亮點」!
 
一個玩猜數字的數學課,從三位數、數字不重複且告知太大或太小的方式為開始;接著進行三位數、數字不重複也不告知太大或太小的方式;然後進行四位數、數字不重複的方式。孩子玩得不亦樂乎,也從中學習判斷數值的大小,並且運用推理找出正確的解答。最後,孩子在一份玩猜數字的回家作業中寫著:「我的媽媽好厲害喔!一下子就猜出來了!」、「我跟爸爸玩了三局,一開始是爸爸贏,後來我終於贏了!哈哈哈!」。發現了嗎?不再需要劍拔弩張,「數學」也能拉近親子間的關係!
 
「喜歡」真的很重要!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給予溫暖、正向支持鼓勵和協助,我們便能看見發光發熱的他們!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0期會訊(2010.8.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