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希望號」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3.28  綠色和平希望號參訪活動
 
2012年3月底到4月初,綠色和平巡邏船「希望號」駛進台灣海域,在高雄與基隆港作短暫停留。繼2010年除役的「彩虹勇士號」後,「希望號」繼續承載守護環境的使命,在全球航行。她要從海上捎來甚麼訊息?主婦聯盟基金會環境保護委員會於2012.3.28登上船艦,一探船艙內的雄心壯志。
 
在最大船速十四節的中型船艦上,大半的空間作為直升機起降坪以及停放五艘快艇。希望號的使命是維護美麗潔淨的海洋,慢慢地在各地航行,並和世界各區四十多個辦公室進行聯繫。一旦發現非法捕撈或傷害海洋生態的事件,便會出動直升機與快艇前往現場,進行影像記錄或抗議行動。透過揭露環境事件的第一現場,讓大眾可以用更貼近的視角認知人類對自然環境的衝擊。
 
台灣為四面環海的小島,然而大眾對海洋的認知卻相當有限,更少人清楚我們對海洋所造成的破壞力。其實台灣遠洋漁業技術精良,但由於過度捕撈、非法手段以及管理鬆散等問題,在漁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對中西太平洋一帶的海域生態系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在國際上惡名昭彰。
 
過度捕撈:中西太平洋公共海域的捕獲量,台灣就獨占有1/3。其中像是以圍網船進行大量圍捕的手段,更是大小魚通吃,扼殺許多非目標生物。
 
非法手段:未經合法登記的船隻,在沒有授權的海域進行捕撈作業,再將魚獲轉運給有登記的船隻,損害地區性的魚類資源管理。
 
管理鬆散:漁業署對於台灣漁船的規範鬆散,僅對執照及認證方面進行管理,對於過量捕撈與申報不實等問題,並未執行查核與舉證等工作,因此無法管理。
 
此次綠色和平希望號停靠台灣,主要工作還有呼籲台灣漁業署在”2012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中,代表台灣支持三大訴求:
 
1. 將部分公海設為海洋保育區
2. 禁止使用人工集魚器等破壞性魚法(聚集小魚,吸引大魚和其他生物,再以圍網一網打盡)
3. 減少50%漁業捕獲量
 
除了從政策面著手,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有義務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心力,例如適度飲食、減少食用深海魚稀有魚種、選擇永續漁業的產品,並且多關注海洋的生態議題。
 
畢竟身為海島子民的台灣人,唯有永續經營,才能「年年有魚」!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