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父母-陪伴與溝通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淑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年前發生某陳姓高中生,在學校充當簽賭組頭,並與同夥黑吃黑中彩學生的事件,一時間社會嘩然。看著新聞中,其在某宗教電視台擔任公益主持人頗受肯定的父親,在記者會中聲淚俱下的向社會大眾道歉,卻還不忘為孩子叫屈,認為孩子是遭人連累!是被同學帶壞的!卻不願正視警方所搜集的事證在在顯示他的孩子應該是主謀。
 
看到這一幕讓同為父母的我感慨萬分!為什麼孩子出了問題,父母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難道之前沒有徵兆?還是早有徵兆卻因為太忙,〈多好的藉口啊!〉而錯過了處理的時機?還是過當處理……
 
由於社會結構的改變,雙薪家庭成為必然的趨勢,親子相處時間相對減少了,如果不在孩子幼年階段用心經營親子關係〈質重於量〉,那麼當孩子進入以朋友為重的青少年時期,要想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可就難上加難了!
 
在這個網路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要過濾孩子接收到的所有資訊是不可能的。如果要讓孩子有能力自己分辨是非,就必須從小共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但是,價值觀的建立不是我說你聽或我說你做這麼簡單,而是要有良好的溝通。所謂的親子溝通是親子之間將雙方對事物的看法,彼此交流意見,並達到一個共識。除此之外,父母必須懂得察言觀色,並且用心聆聽。因為這樣的理念,我在孩子高中階段,整整三年,放學時間一定騎摩托車到捷運站去接孩子,而且風雨無阻!看著小跑步出捷運站的孩子,就知道他有榮耀要和為娘的分享,但最常見的是兒子拖著沉重的步伐,像隻鬥敗的公雞,急需安撫慰問。
 
這一段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成為我們母子獨享的親密時光,這個在老師眼中很悶的孩子,在短短的時光裡,暢所欲言,毫無保留,我只要努力閉上嘴〈雖然有點難〉,不要妄下斷言,同理他的喜怒哀樂。
 
很多朋友知道我每天接小孩都認為我太寵孩子,卻不知道,我與孩子因此建立了牢不可破的互信關係。現在老二也唸高中了,我又開始奔波於廚房與捷運站之間。相信聰明的各位也有各種親子溝通的錦囊妙方。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孩子犯錯在所難免,但父母常常因為不忍心或好面子,出面幫孩子擺平,直到孩子犯了父母也無法擺平的大錯才後悔莫及!
 
高橋敷在《醜陋的日本人》書中說過一個故事:他在國外當客座教授時,鄰居來自美國,有一天鄰居的孩子踢球把高橋家的窗子打破了,隔天那個孩子獨自帶了一塊幾乎花光零用錢所買的玻璃上門道歉,高橋感動之餘就送給他一包糖果,沒想到他的父母卻親自上門退回這包糖,理由是:一個孩子在闖了禍時不應該得到獎賞,而且必須為自己的過失付出代價〈賠光零用錢〉;只有在付出代價之後,才能記住這個教訓,並且養成獨立〈獨自上門道歉〉與負責任的人生觀。這樣的教養態度,試問台灣的父母有多少人做得到?
 
有句話說:父母是孩子第一位人生導師!如果在孩子成長階段不引導孩子學習獨立思考並培養負責任的態度,卻總想將孩子保護在自己的羽翼下,永遠依附父母,那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