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基改農區 再接再厲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是××農區的農友,為了保障台灣農地生態與消費者的健康,我在此宣示我絕對不種基因改造作物,也會確認所使用的種子不是基因改造種子。」2009年秋末,在苗栗苑裡及台南後壁的稻農,分別在他們的農地上作了以上的宣誓。

無基改農區已達442公頃繼2008年在花蓮富里銀川永續農場成立台灣第一個無基改農區後,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綠色陣線協會三個團體所組成的「非基改小組」,2009年持續與農友互動,進行無基改農區遊說,在苗栗苑裡及台南後壁推動成立了兩座無基改農區,累計台灣的無基改農區已達442公頃。台灣在無基改農區的推動上,又往前跨出了一步。
 

苗栗苑裡山水米
 
位在苗栗苑裡的山水米,以鴨間稻聞名台灣,該產區的稻米長期供應合作社米漢堡的食材,總經理葉淑蕙同時也是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的副理事長,她相當認同「有機農業拒絕基因改造作物」的觀念。
 
2009年11月舉辦無基改農區宣告活動,宣告的125公頃為有機米農區。活動場地在山水米委託觀樹基金會經營的「有機稻場」。重頭戲是農友事先在農地上收割出台灣的形狀,並且在活動當天在台灣圖形中插上反對基改作物的牌子,接著所有農友圍著「台灣」宣讀無基改農區誓辭,場面相當壯觀。
 
台南後壁三村
 
因為拍攝紀錄片「無米樂」而聲名大噪的台南縣後壁鄉菁寮、後廍、墨林三村,是非基改小組今年推動成立的第二座無基改農區。在無米樂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崑濱伯」,也是社區很重要的意見領袖,「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是崑濱伯將獲得冠軍米的獎金捐出而成立的。
 
該促進會的總幹事張美雪熱心地方事務,與崑濱伯都認同拒種基改作物的觀念。該社區的農友講習,特別安排積極推動台灣成立無基改農區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與農友進行互動。結合社區每年舉辦的秋收活動,12月初在台南後壁成立了台灣第三座無基改農區,宣告範圍包含有機田區與非有機田區。因為拒種基改作物的觀念並不限於有機農業,為了維護生態平衡及農友權益,無論是有機農業或者是慣型農法,都應堅持拒絕基改作物。
 
基改作物風險無法評估
 
基改作物是透過人為產生的生物,並非由自然界自然產生的。陸續發生消費者食用基改食品造成過敏反應、老鼠食用基改玉米生殖器變形等實驗,我們如何能夠對基改作物放心?基改作物影響的不僅僅是作物本身,它的潛在風險是一連串的——從生態、人體、農民及消費者權益等,我們不能因為研究單位認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基改作物對生態及人體有何影響,就認為它安全無虞。
 
根據我們互動的經驗,農政單位對於基改作物的態度是,由於台灣並未開放種植基改作物,透過正常管道,農友不可能取得基改種子,更不可能冒著被罰款的風險偷偷種基改作物,因此他們認為台灣並沒有進行無基改農區宣告的必要。
 
科學界也一面倒的大聲擁護基改作物,歌誦基改作物能夠提升產量、解決糧荒,不停研發各式各樣的基改作物:抗寒、耐旱,抗農藥等,他們認為基改作物百利而無一害。但是國外的案例血淋淋的告訴我們,像孟山都這樣兼賣農藥與種子的跨國公司如何透過各種惡劣的手段讓農友不得不購買他們的農藥及種子。  
 
我們希望能夠透過無基改農區宣告的動作,喚起農民及消費者的意識。無基改農區是一個預警動作,未來也預計持續進行農友互動及消費者教育,期望有越來越多的農友及消費者了解基改作物的問題,共同捍衛自身權益並維護生態環境。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2.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