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核到能源轉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要孩子,不要核子」,30年前,車諾比事件發生後,一群媽媽在社會及家庭的質疑下勇敢站在街頭喊出這個心願。然而,5年前的福島核災卻再次提醒世人核災及核能等問題尚未解決。所以我們調整步伐,一步步從反對核能走向與民眾共同思考自身和能源間的關聯。更化被動為主動,以投入及推動公民電廠運動帶領大眾一同靠近能源。

  • 在培力民眾認識核能危險方面,2012年本會透過推動核災避難包,教育民眾如何準備輕便但能在必要時發揮最大功效的防災避難包來了解核能的潛在風檢。2013至2015年本會倡議公民輻射量測,透過百餘場的演講活動,教導幾千位民眾持簡易機器,以打卡與上傳照片等簡便方式回報身邊的輻射值,並透過電子地圖的方式呈現公民回報的結果,讓民眾能有機會看見生活中的核能危機。
  • 關注食品中輻射殘留方面,2012年,本會成功擋下政府放寬食品中輻射污染標準之修正草案;2013年要求市面流通商品不得檢出輻射劑量,並讓政府願意公佈檢出食品之名單;2014年起極力爭取日本食品源頭管理雙證明加嚴管制措施,2015年政府終於開始實施;2016年底更赴日了解當地面對核災及食品中輻射殘留的現況。
  • 在能源轉型倡議方面,2016年,本會設立第一座社區能源教育基地,讓民眾可以透過基地的展示和解說員的經驗分享,共同學習如何在生活中避免能源浪費及一起思考自身和能源間的關聯。另外,也透過參與「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及其他政府部門會議,共同監督各縣市實踐減碳及能源轉型的情況。
  • 推動公民發電運動方面,為打破發電是政府及大企業的專利,2016年本會催生了「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讓台灣的發電廠型態更多元;另外,我們也透過參與「綠點能創」的集資行動,在台南及苗栗和群眾共同建造了兩座太陽能屋頂。讓台灣的電力可以更綠,也讓能源轉型可以不再和一般人距離如此遙遠。

30年前媽媽們這股曾經不被肯定但一直堅持的力量,已漸漸成為扭轉台灣能源結構的其中一員。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社區能源教育,讓大眾能從日常生活中貼近和看見能源的議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