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電子報|讓我們帶孩子安全上街!主婦聯盟在南方的故事

您在這裡


 
量然 您好,我是電子報的小編量然
 
7/22 有一場 「行人路權大遊行」 在高雄舉行,我們南部辦公室的夥伴婉娥當天也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走上街頭,為更好的交通環境發聲。
 
為什麼環保團體也關注行人路權?綠色交通與人本交通居然可以相輔相成?
除了交通以外,作為在南部唯一的工作人員,婉娥也在環境教育、政策倡議上做了許多的工作,近期更與夥伴團體合作,共同推動六都之一的高雄訂定淨零自治條例?
 
這次的電子報,希望跟大家分享主婦聯盟在南方的故事。

 

一場由下一代發起的遊行
由三十位高中生組成的〈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為了交通零死亡的願景,在 2023/7/22 號招千人走上高雄的街頭。
 
這些年輕的下一代提出了四點訴求,包含「完善人行道,道路規劃以人為本」、「考照不能雞腿換,道安教育要做對」、「危害行人積極取締,執法不偷懶」、「交通要安全,弱勢族群不危險」。期待交通設計能真的「以人為本」,讓每一位走在街上的人都能感到安心、安全。
 
這不僅是他們,更是屬於下一代的心聲。

 

為什麼我們會響應上街呢?
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主婦聯盟雖然是環保團體,但也是用路人、更是會牽著孩子上街的媽媽、爸爸。
 
而台灣的道路卻還沒有辦法讓我們安心地行走。單在 2022 年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 3,085 人,其中行人事故案件則高達 17,736 件,平均每天都有近 49 件的行人交通事故發生!台灣的用路安全急需全面的檢討。
 
能安心的走在路上,應是每個市民的基本需求。
 
參考資料:道安資訊查詢網

 

打造低碳路網時,同時也應關注用路人的安全
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位於高雄,我們看到高雄市的交通路網在這幾年逐步改變,特別是當捷運路網加入後,市民對大眾交通系統的使用程度也逐漸提高,政府也應對於用路安全逐年檢視、重新規劃。
 
為了達到 2050 的淨零目標,低碳路網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政府推動綠色交通網、鼓勵大眾運輸的使用,在道路規劃上卻沒有逐步進行調整,以至於行人、腳踏車、汽機車等使用者在道路使用上產生混亂,也升高用路危險。

 

如何創造低碳與人本的交通,不只是高雄的事
其實,這不只是在高雄的議題,更是全國的議題。
 
不論是使用任何交通工具,只要下了車,你我皆是行人。如果我們期許能安心地牽著孩子上街,不必擔心因為設計不良造成的事故,在最根本的交通安全上,需要以行人為優先的角度來思考。
 
所以我們更關注從以行人為主體設計的安全交通網絡,因為那牽動的將是未來打造綠色交通網的整體規劃。低碳、永續的交通網絡不會只是提升大眾交通運輸的使用,更是要使所有用路人都能夠有安全的用路環境。

 

主婦聯盟在南方,推動宜居城市的願景
或許大家對於我們南部辦公室相較比較不熟悉,自 2013 年成立之後,即便人力一直以來都只有一兩位,但南辦一直在南部透過環境教育、政策倡議,持續在地深耕環境議題,推動宜居的城市。
 
近期婉娥除了關注低碳與人本交通,更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功在高雄淨零條例的訂定時,納入我們所關心的意見,也與大家做一些分享:
 
#高雄淨零城市發展條例納入民間意見
 
作為重工業發展的高雄,工業排碳佔全高雄市八成,減碳的工作需要全面的制度工具進行減碳工作。在南部辦公室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努力下,使高雄市政府在制定〈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條例訂定〉中能納入民間意見,具體成果有:
 
  • 拜訪與遊說地方議員,促使法令更符合地方需要:南部辦公室與地球公民遊說包括黃柏霖、黃捷、及邱俊憲等議員,提出「確立地方淨零條例目標」、「修正錯誤的名詞定義」、「避免中央地方法規不相容」及「明確納入公正轉型概念」等建議,讓原先定位不明的草案更能回應高雄的在地特色,也更符合公正轉型的精神。
  • 刪除爭議定義,減少中央地方衝突:草案版本中具爭議性的「潔淨能源」一詞,修改為「再生能源」,符合中央法規用語
  • 強化公正轉型概念,保障高雄勞工權益:在推動淨零轉型政策過程中,工業勢必是轉行政策中最重要的一環,然而高雄市的工業勞動力人口佔多數,如何保障勞動權乃至於社會各階層、族群、性別、年齡等權益,需要強化公正轉型概念。我們成功使條例納入公正轉型的衝擊熱區盤點及因應措施評估,使轉型施政過程中,能更符合公正轉型理念。
 
#鋼鐵業空污排放加嚴標準,減少空污源頭排放
 
空氣污染成因多元,且排放源中所含化學物質項目複雜,對人體、特別是幼童的健康危害極大。
 
在高雄,鋼鐵業一直是固定污染源主要的排放源,從源頭進行污染量減量是很重要的工作。南部辦公室積極參與倡議,近期參與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條文(草案)的公聽會,在公聽會提出幾點訴求,期許能加嚴標準,保障高雄的空氣品質。
 
  • 邀求法案條文中戴奧辛排放量需再下修
  • 鋼鐵草案條文中所定業者可提改善計畫需有明確改善期程
  • 業者所提改善計畫需公告供各界查詢等

 

讓環境保護在南部繼續深耕,需要您的支持
南部辦公室一直以來都是少少的人力,但對於更好環境的努力,從來沒有停止。
 
除了政策倡議外,婉娥也與當地的志工們發展出許多有趣的環境教育推廣,包含給幼稚園孩子的環境教育課,以及今年度的給孩子的真食美味系列課程。讓環保的概念從小紮根,也為了下一代的地球留下好的種子。
 
而這些努力與工作需要財務上面的支持。
 
邀請您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捐款緩解南部辦公室的長期的財務壓力,也歡迎關注我們南部辦公室的FB,讓我們南部的夥伴能將這樣的工作與願景持續下去。
支持我們南部辦公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