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輻射含量新基準

您在這裡

作者
譯者: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般食品一公斤一百貝克,嬰兒食品五十貝克-即使如此,消費者依然不放心的理由

資料來源:消費者報導(日本)NO.1508。出刊日:2012.4.21

作者:真下俊樹/日消連共同代表  

  2012.4.1日起新制定的食品含輻射銫容許含量,比目前沿用的「暫定基準」嚴格了四倍到二十倍不等。這雖然是大家期望的現象,但因此而可以感到安心的消費者卻沒有增加?

檢驗機制過於粗糙

  理由之一為:即使是新的基準(一般食品一公斤一百貝克,嬰兒食品五十貝克),許多消費者還是認為太高了。實際測量後發現,即使是福島產的農作物,大多數也遠遠低於新標準值。訂定新基準的食品安全委員會預估各年齡層平均實際年輻射被曝量是0.043毫西弗。

  但是,這種「官方說法」是無法消除消費者的不安的。因為我們每天所食用、提供給孩子的每一樣食物不能都以「平均值」看待,食物可能會非常接近基準值的上限。此外,能測量低劑量輻射的精密儀器非常少,檢驗機制過於粗糙,消費者的不信任感仍然很高。

  讓人無法安心的另一個理由是:這套標準只規範「食品銫輻射含量」,根據「一年一毫西弗」的上限訂定,卻沒有把來自體外輻射、食品以外(如微小粒子吸入)的體內輻射,以及銫以外的輻射劑量計算進去。

以預警原則建立危機管理機制

  況且「一年一毫西弗」的標準事實上不足道也,雖然是依據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ICRP)的建議上限訂定,卻有兩個層面的問題。

  其一就是,ICRP把實際有效劑量換算係數【單位為Sv/Bq,此係數乃將一般公衆一年所受放射劑量(單位:貝克)換算為實際會對身體產生影響的劑量(單位:西弗)】定得過低,也因此受到質疑。這個係數如果太小的話,則一般公衆所受的放射劑量上限 (單位:貝克)就必須要再降低更多。

  第二個問題是:「一年一毫西弗」並非根據「本標準以下已證實不會造成危害」,而是「本標準以下的危害仍未被證實」的說法而訂定。要依據這樣的新基準來決定食物到底能不能吃,當然無法消除消費者的不安。「我才不想吃有沒有危害都不知道的食物呢,算了吧」這麼說的消費者的選擇是相當正確的。

藉由福島核爆事故的契機,我們應該重新檢視日本的危機處理原則。現在的日本採用的是「防範(prevention)原則」,對科學證實有害的東西才採取防範措施。但若要真正站在消費者立場,對「科學無法證明是否有害」的事情也應該防範,將危機管理根基於「預防(precautionary)原則」之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