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SEVEN真好奇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月25日寒流前夕,外面又濕又冷,我獨自在籃球場旁的草地斜坡上心慌意亂地找媽媽和哥哥姊姊們,但是都找不到。只怪我太好奇和貪玩,看到花兒要聞一聞,看到蟲兒要鬥一鬥,看到小粉蝶追牠一回,結果就落單了。天色愈來愈黑,雨愈來愈大,我又餓又累又怕,喵!喵!喵!許多人停下來看一看就走了。喵!喵!喵!來了一位大姊姊和我對看許久,終於彎下腰帶我回家。

家裡有位慈祥的媽媽趕緊餵我冰牛奶,渴得喝了幾口,實在太冰了,不敢再喝了。鮪魚罐頭太鹹了,但是肚子實在很餓了,只好吃下幾口。然後媽媽用肥皂和溫水幫我洗澡,洗完後用毛巾擦,又用吹風機吹,「好可愛的小貓!」這是新媽媽對我講的第一句話。但是我還是很餓又想尿尿,喵喵喵沒力氣叫了,滿屋子跑來跑去。終於,姊姊請朋友送來貓沙和飼料,我趕緊衝過去撒了一大泡的尿,聞一聞有點味道,用後腳踢沙把尿蓋住,直到沒有味道為止。但是一粒粒的飼料對於元旦才生的我,實在太硬了,用力喀呲喀呲的咬,小牙齒都快斷掉了。媽媽打電話請教了「養貓達人」,總算學會用小玻璃罐裝熱開水把飼料泡軟,再讓我吃。謝謝你,媽媽!

到新家的第二天,媽媽就帶我到動物醫院檢查身體,看到醫生和一群實習醫生時,不自覺從肚子和喉嚨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她們驚訝地告訴媽媽,這代表著安全感和愉悅,非常罕見,因為大部分的動物一到醫院就全身發抖想逃走。檢查老半天最讓我不舒服的是量肛溫,幸好檢查結果證明我是很健康的小公貓。但是沒幾天,我的右眼紅紅的有點眼屎,哥哥就騎機車戴姊姊把我裝在大手提袋裡去看醫生。只怪太愛鑽到床底和沙發底下探險,常常沾到一些灰塵,回家後他們輪流早晚幫我點眼藥水。等我兩個多月大時,因為在新家已超過一星期又沒生病,就接種了三合一疫苗,隔月又打了一劑五合一疫苗。

剛到新家的時候,是睡在直立的紙箱,裡面鋪了爸爸的乾淨舊純棉T恤,小棉被是媽媽的舊毛線衣,旁邊還放了一盞檯燈,給我取暖。現在是睡在沙發上的蘋果綠圓墊。開始有兩個小叮噹球當我玩具,沒多久就不想玩了,因為每次腳一踢就會有叮叮噹噹的聲音,太幼稚了吧!現在最愛玩的是逗貓棒和哥哥的紅色海綿魔術球,常會追著它們到處跑到處跳。

四月底我就四個月大了,體重直逼2000公克,記得被撿回來時才450公克。姊姊常告誡我不要吃太多,否則會變成大胖貓。我只是長得很快並沒有很胖,因為我的第一年等於人類的16歲,以後每一年就是多4歲。記得兩星期前,我突然早上起不來也吃不下,爸爸和媽媽就開車載著我去看病,結果發燒到41.5度,醫生幫我打針和用1CC小針筒餵藥水。我昏睡了整整一天,不吃不喝肚子都扁下去了,但是我還是自己起來兩次,走到貓沙嗯嗯和噓噓。

大家都覺得我好可愛!因為我是虎斑紋的橘色貓,一般都說是橘子貓。媽媽在廚房燒菜時,我喜歡在她腳旁喵喵叫,或坐在高椅子看她做菜,她常會心軟地抱著我一邊炒菜一邊自問自答。有時把我放在流裡台上,我就會東嗅嗅西嗅嗅,甚至跑到水槽裡,看看濾網裡有什麼東西,但是我不喜歡腳掌沾到水,一碰到水就用力甩。但是有時候媽媽一忙,我再用力叫,就是不理,只好趴在冰箱前的熱風出口睡覺或識趣地走開。

我現在很喜歡媽媽抱我到前院和後院散步,後院可以看她晾衣服和採菜,前院可以看到不同的花、飛來飛去的粉白蝶和跳來跳去的松鼠,但是不喜歡她和鄰居聊天,聊稍微久一點,我就會動來動去,但是媽媽擔心我會亂跑迷路,只好趕緊和鄰居道別。媽媽不帶我出去時,我就站在落地窗的板凳上看想飛進來的蚊子們。

現在家人都叫我Sevev,因為我是25日到家裡來,2加5等於7啦!

延伸思考Q&A:
1.為什麼要養寵物?
2.養寵物需要有什麼準備?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7期會訊(2008.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