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得好樂活》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秀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住得好樂活:打造一間對身體友善的自然家屋

一棟跟建商買來的便宜成屋(作者說法),冬冷夏熱的房子,長年需要依賴空調的生活,作者為了年幼三個孩子的健康,及追求環保生活,要將房子改造成舒適、不依賴空調,可以讓全家大小適合居住的房子。
 
平平是太陽,在夏天想盡辦法遠離它,在冬天卻又要親近它;風也是,天冷時連縫隙風,都要找出來防堵在屋外。夏天,如何讓房子通風,迎進舒服的自然風,在在考驗作者的智慧。
 
難不成這位日本媽媽有哆啦A夢的幫忙?我好奇地想看看從她的四次元口袋裡能端出甚麼法寶!
 
首先,她的法寶之一是重新檢視生活方式,傾聽家人和自己的身體聲音,停止造成身體不適的部分,例如冷氣吹久了身體痠痛的問題。關掉空調延長使用電風扇的時間,偶而也將電風扇停下來,感受一下自然風。
 
作者挑戰”夏天房間愈涼快愈舒適”,”冬天房間要夠保暖才行”的一般觀念。天氣熱的時候就接受暑熱,讓身體流汗,吃著避暑解渴的夏日水果,躲在涼蔭下休息,對身體而言是更安定平穩的生活態度。
 
冬天寒冷是天經地義的事,白天盡可能在陽光充足的房間活動,好好運用太陽帶來的熱度,是冬日舒適生活的基本原則。
 
她希望可以過著享受寒暑的生活,家是可以讓身心因應四季變化的地方,讓家溫柔的對待自己的身心,這是作者不放棄的夢想,也是支持她努力改造房子的動力。
 
接著,嘗試進行小型翻修:拆掉夏天會蓄積熱氣,冬天成為蓄冷材的水泥圍牆,利用政府的補助款,改成對整體環境好的樹籬。屋頂及陽台綠化因為可改善熱島效應,日本很多地方政府提供補助款,作者也用補助款將陽台做了綠美化工程。
 
為了節省工資,全家動手鋪設軟木地板,親子一起動手,得到另一種寶貴的經驗。作者勤找資料及善用小道具,如在日照強的窗戶掛上竹簾,阻隔陽光讓房間變涼爽;使用”門縫用膠帶”及”擋風用軟墊”阻隔縫隙風,讓房間的熱空氣不流失。
 
再來就是找包商做大規模的改造:進行拆除屋頂,由上面填入隔熱建材的大工程。作法是將四公分厚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隔熱建材塞進屋頂裡,然後用優麗漆發泡劑填補空隙,上面再舖上一層遮熱墊,最後蓋上堅固的鍍鋁鋅鋼板屋頂,完成隔熱與遮熱的大工程。
 
這工程完美的達到讓全家人更舒適生活的目標,受到家人一致肯定。翻修後全家力行不開冷氣的主張,生活有了明顯的改變 ,但是作者強調改變收穫最大的其實是家人間的關係。
 
我想作者對家的用心,巨細靡遺地看到問題並找出對策,和家人一同追求環保自然的舒適生活,其敏於行動的精神令人佩服。
 
她猶如擁有哆啦A夢的四次元百寶袋般,神奇的完成夢想,羨慕!羨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