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節慶米食知多少-端午節篇(2012.6)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在好玩】專欄─6月

節慶米食 

自古,米飯除了提供大家溫飽,在傳統習俗和節慶活動中,米製品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從春節時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年糕發得越好代表當年運勢一路攀高;到了正月十五,又大又圓的元宵象徵一整年都會「諸事圓滿」。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與正月春節和八月十五中秋節合稱三大節日,不僅是國定假日,也是一家團圓的節日。
 
端午節當天不但要在門口掛艾草,正午還可以試著立蛋,而且最重要的是全家吃粽子。包粽子的由來,是傳說戰國時代楚國詩人屈原,常常上書提供國事建言,不料楚王卻因聽信奸臣讒言將他趕出楚國。憂國憂民的屈原苦無發揮愛國志向的機會,於是投汨羅江自盡。附近居民雖趕來搶救,但為時已晚,為怕他被江中魚蝦啃食,因此將竹筒飯丟入江中餵飽魚蝦,流傳至今,竹筒飯演變成現在大家所熟悉的粽子。
 
粽子是用粽葉把糯米和一些餡料包在一起,煮法、形狀和餡料各有不同。在台灣比較常見的是南部粽、北部粽, 以及用鹼水處理過的鹼粽;也有外型較特殊的長條型湖州豆沙粽及鹹粽;近年來由於健康養生的概念,也出現了許多五榖粽等商品;此外,也有呈現當地食材特色如野薑花粽及月桃葉粽等等…。
 
米食不僅是填飽肚子的食物,它也承載著傳統文化、歷史智慧及家庭生活的回憶。現代人在端午節不必辛苦的包粽子,但是了解米食在傳統節日的意義,嚼著美食,體會農民種植的辛勞,你對米飯的喜愛都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健康飲食的訣竅

1. 糯米消化不易,建議節制,不宜過量。

糯米食品黏性較大,相對來說較難消化,因此有腸胃消化問題的民眾、小孩及老年人淺嚐即可

2. 粽子熱量高,建議食用時要多搭配其他蔬菜。
 
粽子餡料常見五花肉及蛋黃,其他配料多經過油炒,不僅熱量高且缺乏蔬菜攝取,建議搭配當季盛產蔬菜,以煮湯或涼拌等少油方式料理。例如:涼拌黃瓜、苦瓜或竹筍湯等…,飲食才會均衡。
 
3. 拒絕香精、色素及防腐劑
 
近年來由於社會追求創新,越來越多新式口味的粽子成為當紅商品,在挑選時要避免顏色鮮豔、香味濃郁或保存期限長的商品,因為這些都可能添加色素、香精及過量防腐劑。
除此之外,餡料中的蘿蔔乾、蝦米等常被抽驗出過量或違法的防腐劑及漂白劑,因此購買粽子時要慎選有信譽的商家。
 
4. 切忌暴飲暴食,搭配運動。
 
節慶是一家團聚的日子,開心之餘切忌暴飲暴食,最好搭配運動,才是健康之道。


延伸閱讀

中國童話。五月的故事,汨羅江畔的詩人,p.29,英文漢聲出版社。

 

發刊頻率:配合每月第二期主婦聯盟電子報發刊,下次發刊期為2012.7.19

課程設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消費品質委員會

聚會時間:每週二10:00-12: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議室

課程洽詢: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處02-23686211/service@huf.org,tw

歡迎加入基金會志工的行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