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董監事介紹(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陳曼麗

當初踏入主婦聯盟,是因為我的婚姻出了問題。我在報紙上看到主婦聯盟的活動消息,邀請黃露惠女士演講,主題是「談『再入紅塵』-- 我踏入寫作的心路歷程」。它吸引了我,當機立斷,我從復興北路的律師事務所走進了長安東路主婦聯盟辦公室,那一天是1988年3月3日。
 
兩年後,我走出婚姻,主婦聯盟邀我擔任秘書長。在一個有理想又為社會做事的團體裡,我學到很多社會議題,從環保到婦女,從教育到消費,我覺得我觸摸到一個以公共事務為主的公益社團。
 
由於曾經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十年,我對於閱讀法條和法案毫無障礙,所以開始進入公共政策討論。做,然後知不足。於是在1992年我決定到美國唸書,主修環境管理和公共行政管理。四年期間,只要我回台省親,主婦聯盟就像我的娘家,總是伸開雙臂擁抱我。學成之後,很自然地,我又回到主婦聯盟這個大家庭,繼續擔任秘書長,和大家一起擦亮主婦聯盟這塊招牌,改造這個社會。在這裡,我承擔了四屆秘書長和四屆董事長。
 
我受到主婦聯盟「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這三句話影響很大!每當我在會議場合猶豫要不要說話時,我就想到這句話,讓我變得比較勇敢,不畏懼權威,並且真的是很樂意承擔壓力,化小愛為大愛,收穫往往比付出更多。
 
主婦聯盟將婦女議題和環保議題做更緊密的結合,「女力」加上「綠力」,期待影響更多婦女能關心我們的環境。在日本福島311事件之後,看到許多日本女性擔憂核電廠災變的後遺症,主婦聯盟的伙伴更積極推動非核家園,從日本的經驗,我們學習更多,思考更深入了。
 
生命是很多波折的,願意面對,才能勇敢向前。在我碰到主婦聯盟後,我的生命轉了個大彎,豐富了我的人生,也增長很多智慧。有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在社運界,我碰到的豈止是三百位老師?學習他們的熱情和無私,堅持與包容。頭銜是對外的,也是暫時的。在主婦聯盟裡,大家平起平坐,這是我可以長期攜手同行的好伙伴!

副董事長-林玉珮(監事轉任董事)

玉珮1992年任秘書長。那時她剛從政大社研所畢業不久,帶著參加社會運動的熱情和犀利,進入主婦聯盟積極地扮演溝通和協調的角色。之後因喉嚨長繭,醫生要她轉換工作,因緣際會進入「以筆發聲」的媒體工作。

玉珮曾在台灣時報、財訊、今周刊、TVBS、親子天下雜誌等多家媒體工作。她說:「我非常喜歡採訪工作,這是受到神的恩寵的行業。因為在短短數十分鐘,可以聆聽到採訪對象歷經歲月的精采生命故事;自己深受感動的同時,也獲得對方的智慧與能量的加持。」她熱愛文字工作,但讓她覺得更有挑戰更有意義的是:「當Tippi的媽媽。」

今天的玉珮是專職媽媽、兼職文字工作者,接下來即將接任主婦聯盟副董事長。她說,有了女兒Tippi,生命有了不同的視野與厚度,也才察覺到當年參與主婦聯盟的主婦媽媽們,早在她心底播了種,如今發了芽,讓她體悟到也學習到在公民社會做為一個母親的聰慧。相信以玉珮的幹練與熱情,擅長深思熟慮的性格必能協助基金會事務更加茁壯。


常務董事-黃淑德

淑德,開會的時候像個判官:是,不是;對,不對!她總是言詞犀利,不假辭色,批判!

下了會議桌,又跟人摟摟抱抱,葷聊八卦,也不見前頭那個被她「劈」到的還在氣咧。這就是淑德,開口,是直腸子;行事,是古道熱腸。誰誰生病了,她可以花一暝日翻資料閱網路加上她自身的飽學,第二天就提一份「健康分析報告」。姊妹痛病哀傷,有淑德的建議良方,等於就先服了一帖「勇氣」的藥方。

淑德,在這個組織,她是少數有國際觀,具前瞻力的姊妹。台日韓姐妹會從締結迄今逾十年推展的碩果,若沒有淑德,真萬萬不可能呀!


常務董事-陳裕琪

從學生時代就進入主婦聯盟,裕琪的許多青春紀事就在這裡。遷居台中,陪伴兩名青春期的兒子之餘,裕琪仍持續參與不墜。

以女性的生命軌跡來看,裕琪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參加本會,由義工到秘書長,接著結婚、生子,她常說自己跟主婦聯盟「一起長大」。

台灣由戒嚴前後環境運動的風起年代,到今天的大地與天空持續惡化,而環保團體卻面臨險峻的生存困境;我們正處在組織老化與再更新的轉捩點。

裕琪算是中青代,對於網路群組熟練的她,主動承諾加強新董事會的網路溝通,希望這是強化決策與過程學習的開始,謝謝妳,Oldchi!


常務董事-鄭秀娟

從小生活在眷村,我的爸爸是廣東人,媽媽是鹿港人,家庭教育始終要我做一個忠黨愛國的人。在臺南女中念書後,甫接觸城市裡的多元世界,我才有機會看到臺灣底層社會的真正面象。

「人」是我的終極關懷目標。離開學校後,原想參與婦女、勞工運動,但因緣際會,我進入「臺灣立報」擔任記者。基於學生時代的背景,我主跑農委會、環保署及民間社團。跑農委會新聞,我關心的是農民的權益;跑原委會新聞,就關心輻射屋的問題;進入社團,認識了拚命為車禍受害家屬爭取權益的柯媽媽,又參與環保聯盟反核運動,陪著民眾反水庫、反高爾夫球場興建……跑了兩年多的新聞,意識到自己不是個旁觀者,是忍不住要跳進去參與的人,需要透過實踐檢證自己的信念。

參與環運,讓我意識到:當環境發生變化,最先受影響的是弱小的生物,弱勢的人。環境議題跟其他社會議題環環相扣,對環境關懷就是對人對整個社會關懷。

參加主婦聯盟已經屆滿四年。我很欽佩,這裡姊妹們以身作則,信念與行為是一致的,並不時檢視自己,也檢視夥伴;堅持「合作思考」;在生活中不斷力行實踐,二十餘年來,始終如一。當主婦聯盟過去所倡議的主張,一一受到重視,甚至被列為政策之後,我們該做什麼?我認為,如果能在議題上更細緻運作,並且做為一個讓主婦(homemakers)感到友善,能夠進行社會參與的NGO平台,這本身已極具意義。

這不是個老大哥的沈寂無力的世界,是柏拉圖的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董事-林貴瑛

很久以前,在日本見過一群超過60、70歲的婦女,她們還堅守在環保團體崗位上,而在主婦聯盟就有好幾位做了阿嬤還在主婦聯盟當義工,林貴瑛是其中之一。

每天為先生兒媳孫女準備營養健康的早餐後,她戴著一頂時尚的鴨舌尼帽(是為了遮掩又長出的白頭髮)褙個大包包(裡面什麼都有什麼都能放)不是趕到會裡參與會務討論,就是到各處去做環保宣導,基於對家、對台灣的愛,還有影響她至深的宗教信仰,造就了我們資深資優的環保阿嬤。

希望她那高挑永遠長不胖的竹竿型身影常現,為環保為台灣繼續努力,那就是我們的福氣啦!貴瑛阿嬤加油!


董事-謝文綺(台中分會主任)

即將接任台中分會主任的文綺,是兩個不到十歲小孩的媽咪。她從興大昆蟲研究所畢業後,即與學長組成「藍天綠地工作室」,十多年來,在親子、國小學童生態解說教育活動領域上經營得有聲有色。此外,文綺一直投入環境保護相關組織的志願工作:鯨豚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北市鳥學會、……。進入台中主婦聯盟綠人小組後,以無比的熱忱與過人的企劃執行力成為執委中堅份子,同時也帶來年輕世代的新思維。

現在文綺終於有機會一展長才,相信台中分會在他領導下,將帶來更多年輕氣息與熱情活力。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