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聲明稿

您在這裡

作者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聲明稿

2012年7月26日

對於7月25日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表達「不意外但非常失望」的聲明。

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強調,立法委員與行政機關應對此一錯誤修法和相關政策負最大責任,當政府與民意代表以國民健康為俎上之肉時,民間團體除了表達嚴正抗議外,亦將秉持一貫立場,密切關注諸如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訂定、肉品檢驗與產地標示等發展,持續監督政府的行政施為。

這幾個月以來,我們看到政府當局非但未能以誠實、負責的態度,向社會大眾說明瘦肉精美牛對健康的影響,甚至曲解專家會議的結論,以遂行自己的目的。政府一意孤行的蠻幹行為,將深深烙印在民眾的心中,美牛案的闖關,是另一場公民食物運動的開端。

值此同時,地方政府如雲林縣政府縣務會議通過《雲林縣肉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八月送縣議會臨時會審議,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原則。諸如此類捍衛人民健康的行動,民間團體除了予以肯定,也呼籲其他縣市政府要效仿這樣的積極作為來保障國民不成為東亞病夫。

針對教育部表示,除非有更進一步醫學證明萊克多巴胺對學生健康無害,否則營養午餐只能採用CAS肉品,不能採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供給師生食用,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表示贊同與鼓勵。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也建議,在修法通過的同時,行政及立法單位應規劃相關配套措施,為民眾安全嚴格把關,並訂定相關罰則,如課以肉品安全罰金,做為未來民間檢驗肉品之龐大成本及消費者因食用產生身體不適之救濟之用。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以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長期關切公共政策與民眾權益的公民團體所組成。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黃嘉琳0978-20781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